「奇異天父」李鼎傑實習傳道講 ( 2019年2月24日)

經文:「列王紀下20:8-11」                    

我覺得Marvel的超級英雄中的奇異博士是最無敵,因為他可以操控時間和空間。今天當然不是分享電影,只是在王下二十:8-11中都記錄了一個和奇異博士一樣能將時間倒流的故事,而擁有這能力的超級英雄正正就是天父了!

按列王紀的記述,當時的王只有兩種,一種是好的王,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另一種是壞的王,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十八:3描述希西家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是一個好的王。經文亦提到希西家病得非常嚴重,快要離世,上帝藉先知以賽亞去把死訊通知他。希西家哀求上帝,於是上帝再告訴他必然痊癒,立即醫好他身上的瘡,只是希西家的信心不足。

首先最令人驚嘆的應該是上帝竟然按照希西家所選擇的把日影往後退十度。當上帝讓希西家選擇要甚麼兆頭時,希西家王指出「日影向前進十度」不難。對小信的希西家王來說,唯獨不可能發生的時光倒流才能證明天父的能力,才能叫他相信天父真的醫治了他。奇怪的是這個神蹟在聖經中只用了短短的一句說話來交代!因為對於上帝,時光倒流不過是雕蟲小技。上帝既用祂的話語創造世界,又用祂的話語托住萬有,使地上的一切無不伏在祂權柄之下,被造的都要聽命於祂,包括時間。當祂說「平安!」或「我必醫治你!」的時候,不只是一句祝福的說話,而是一個平安的氛圍、一個醫治的能力會臨到。因為上帝的話語是帶著能力的,決不徒然返回。

對上帝的話語,這位好的王沒有信心,甚至疑惑。上帝已答應醫治他,亦將他的毒瘡醫治好,但他還要再求一個兆頭。連記錄為「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的希西家都會信心軟弱,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都會對主上帝的話語有不信,甚至輕看的時候。即使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恩惠和能力,正如希西家剛剛經歷上帝的醫治一樣,我們都會在剎那間就忘卻了主為我們作的奇事。我們會忘記上帝的恩惠,走到過去的生活,回到黑暗和恐懼中。這正是我們身為人的掙扎和矛盾,不論甚麼身分地位,甚至被稱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屬靈偉人,都決不能在這個律中豁免。

上帝用日影往後退的兆頭去回應希西家的不信,用最不可能的神蹟去讓希西家相信他真的已被醫治,用與醫治疾病相比看似誇張得不合比例的神蹟去表明祂良善的心意。上帝滿有慈愛,不介意為這小信的人「畫公仔畫出腸」去表達祂的愛。今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豈不都是經歷過祂這種慈愛的人嗎?二千年前上帝差祂獨生的愛子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難道不是最瘋狂地去表達祂對我們那不可理喻和不合比例的愛嗎?我們今天能夠藉著信來歸入主的名下,正是體現了上帝毫無保留的愛。

今天的講題是「奇異天父」,但漫畫、電影中的超級英雄又怎能與愛我們到底,又為我們犧牲愛子的天父相比?即使我們小信、軟弱,但祂仍願意為愛我們的緣故用盡方法去拯救我們,要在我們的身上施行偉大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