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芳於苦難壓制中」鍾志明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6月23日)

經文:「啟示錄2:8-11節」

經文中「士每拿教會」的「士每拿」是指被壓制的意思,是沒藥(Myrna),因而我今天選擇「流芳於苦難壓制中」這講題。基督徒希望盡量達到「心摯靈樂,力行真道」,啟示錄有很多上帝的訓誨,教導我們做得勝的基督徒。啟示錄中有七封書信給七間教會,七封書信有不同意思,給士每拿的是家書,啟2:8「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

唐代杜甫詩《春望》中有句:「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家書抵萬金是很安慰的話,耶穌基督吩咐約翰寫這樣的家書信給士每拿教會。士每拿有「苦」的含意,因沒藥被石磨摏爛。社會好像這石磨,沒藥香味在不斷的壓制過程中滲透出來,人生亦如是。

一、主知道我們經歷苦難一世俗潮流的壓力和受毀謗的壓力

基督徒面對壓力的第一世代是大約由公元50年至公元150年,全社會有拜該撒的敬拜,不拜不能入公會,喪失工作證。如果全羅馬人都敬拜該撒,全國就有穩定的統治,顯現羅馬的和平,基督徒因而受到逼迫。直到豆米田時代更是大逼害,為了取悅王后,羅馬王豆米田燒羅馬城,後來將此歸咎基督徒。當時撒但一會,即猶太會堂也幫忙毀謗,毀謗是挑撥離間,可令教會崩潰。

二、主鼓勵我們堅強壯膽一苦難只是暫時和務要至死忠心

啟2:9,當時士每那教會的基督徒受到毀謗的壓力,基督徒從耶穌基督升天後到今天,都過得不容易。這首先又末後、有永恆生命的主陪我們同行,主自己也受過苦。約伯受試煉、耶穌被賣那一夜,這苦難是存在的,但不會很長。當時基督徒受到壓力,他們仍至死忠心,堅持自己立場和意願,但立場和意願必須是正確的,不能說謊或扭曲事實誣蔑侮辱人。當時有位監督坡旅甲,服事主大約86年,公元155年被火燒死,是當時羅馬的一個極刑。在他殉道死前,還有另外十一位基督徒已死。

三、主應許得賞賜一有生命的冠冕存留和不受第二次的死

我們受到社會上很多事的慢慢煎熬,上帝講的十天不是很短(啟2:10)。期間,主鼓勵我們會有生命的冠冕為我們存留,雅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生命中或會經歷試探,我們為此祈禱,也請別人代禱。雅各是其中忍受試探的人,他在當世看見將來有榮耀,有生命的冠冕存留,我們所求的不是地上的事,是將來天上的事。這生命的冠冕不受第二次的死,是上帝對我們很大的保障。人的靈魂若永遠死亡是可怕的事,對上帝和世間的道德事情沒有反應。

四、靠主過得勝的生活

司提反是聖經記載第一個殉道的人,使徒行傳記載他是先看見耶穌基督的榮耀,並陪伴他,然後才被石頭打死。這給基督徒一個重要的盼望,人是綫性的生物,受時間限制,有起點和終結,終結在主裡是永恆,我們所依靠、盼望和堅守的。死而復生和決志與我們屬靈得勝的生活是有連繫的。啟示錄七封書信是寫給基督徒,同一主題是叫人悔改,做一個得勝的基督徒,讓我們將生命交託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