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前許願」趙詠琴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 ( 2019年7月28日)

經文:「士師記13:1-5節」                            

有人因為政治因素,國家衰弱,甚至宗教問題而發動恐怖襲擊,這一切損人利己的事情,都是源於一份貪念。尤其是一宗宗的騙案,有人為了錢去陷害父母亦有人內心污穢與別人同居,無視了聖經教導的男女關係,然而我們不時也看見基督徒置身當中受了傷,即使是掀起國際風波的“me too”運動也遍及到教會裡頭,之後便成為了“church too”。作為信徒我們不想看見這些情況,也自不然思想上帝是否在亂世之中,仍然看顧著我們並有衪的判決呢!

士師記描述以色列人不聽從上帝的意思,信了別的神而產生了淫亂的事情,最後得到了上主的懲罰。懲罰過後有回轉,所以上帝便派了士師幫助他們在戰爭中抵抗非利士人,不過聽從上帝並立志跟從的人又有幾多呢?重複地發生過錯,重複的懲罰和回轉是我們應該接受嗎?聖經描述上帝的使者呼召參孫的母親,讓她懷孕且清酒濃酒也不可喝,所有事也當謹慎而行。事實上,「謹守」絕對不使人的判斷力降低,正如喝了酒便不應駕駛一樣,上主要你謹守的事情是要讓你能走更好的路。故此,我們亦要思索自己的行為是按自己的心意而行,還是上帝的心意而行,衪的心意正正是昔日你決志悔改跟從主的承諾如出一轍。

基督徒有情緒、有負面、有怨恨,這樣會導致他們做錯事。上帝會為無辜的人申冤,因為衪是公義公平的,所以我們切勿以惡報惡和以暴易暴,應該以善勝惡,這是聖經教導我們的。另一方面,聖經敘述了帶領以色列人的領袖參孫,因為時常按住自己的心意而行而違反了上帝的心意,不但親近了非利士人的妓女,也喜歡上了一名婦人。這樣證明人有私慾和利益主義,現實社會迫使我們有財富就有好的生活,我們作為信徒應該要懂得辨別世俗的觀念。就如神學院裡的學生,很多都放棄了高薪厚職和高物質的居所,堅持全職服侍上帝,並在畢業後實踐在神學院學懂的知識,彼此在教會上傳達自己有的恩賜作為見證,這是一份永恆的價值。

有人連侍奉的時間也沒有,但你們必須懂得通過返教會來認識上帝。在充滿現實主義的香港社會上生活,你可以將所有事情依靠上帝,若上帝呼召自己就必須回應衪。我們亦必須在生活上也要聽從上帝,從而在這世代中健康地成長,時常回想決志時的片段要立志跟從衪。這樣做才能擺脫參孫這個反面教材,繼而學懂建立關係親近上帝就是正面教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