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的拯救」黃天相博士講,鍾麗詩姊妹記(2015年5月24日)

經文:阿摩司書9:7-15節

阿摩司書反映出當時北國該無論政治經濟各方面都很值得欣賞,但阿摩司從首罵至末,似乎他看到的跟一般人很不相同。上帝曾經拯救非利士人出迦斐託,及拯救阿蘭人出吉珥,就像以色列人為奴時拯救他們出埃及一樣,並沒有分別。以色列民看錯了以為自己是上帝的子民便必蒙看顧,就像我們一樣,只要我們交託給上帝便必蒙保守。阿摩司說得很清楚,祂看重的,並不是我們的身份,而是第8節所提到祂看的是我們有沒有罪過。在教會中很流行的說法,是上帝必定會接納我們;然而先決條件是我們跟祂恢復關係──悔改,並不是舉手決志後便會幫你處理一切。此外,第9節說祂會將以色列家分別出來,亦即是同時在懲罰以色列家。我們在看因果關係時弄錯了,當我們面對患難,並不代表上帝不看顧我們,好些時候,是上帝懲罰我們或給我們考驗,試驗我們愛祂究竟有多少?我們清楚上帝目光的焦點嗎?我們常說要為上帝做甚麼!然而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常得罪祂?奇妙的是,以民被分散是上帝對他們的懲罰,卻又是拯救他們的方法。上帝的意思是用篩子先去除雜質,這正反映著耶利米或以西結的觀念,原來以色列民被擄,為要保護他們,那些留在耶路撒冷的才是被懲罰的,因那些都是惡人,所以可以留下來的並不一定就是好。

別以為有了信仰,上帝就一定會按我們心意來待我們,愛主及努力事奉並不代表一定有你想得到的結果,上帝乃是按祂自己的心意及計劃去做。馬太福音7章21、23節「凡稱呼主阿主阿的人,不都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上帝的焦點由始至終在看我們是否作惡。第10節提到的是否很像現在的信徒?將起始點看成終點。不錯,信耶穌得永生上天堂是對的,這是信仰的起始點,上天堂得永生便是終點,可是期間這一大段信仰歷程則需要我們持守所信。不知從何時開始,信徒以為信了主便不需要有任何要求,以為災禍必不追上我們。第10節說他們必死在刀下,上帝會按著人的行為施行審判,這是必定的。無論馬太福音25章31-46節、啟示錄20章12-13節都表明上帝是照著人所行的施行審判,而不是審判我們是否信耶穌。所指的信耶穌,是要建立與上帝的關係。信仰生活一團糟、總是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也許是我們將審判淡化了,總覺得上帝不會跟我們計較,所以便作惡去了。又或是對環境有過份的期望,以為信主後事事順利是必然的,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的出現,往往不是環境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已造出來的!第13及15節提到四境平安,其實平安很多時不是在乎感覺,而是在乎與上帝關係的結果;患病可能會死,工作可能會不順利,但這並不代表你會沒有平安。

公義──其實是需透過審判才會得到彰顯。我們或因信仰的身份變成得罪上帝的原因,以為凡事上帝都會寬恕及接納,可是我們若在日常生活中常得罪上帝,將來又如何能享受與上帝的關係呢?上帝是透過審判施行拯救的上帝,亦是透過審判分辨些是值得拯救的!所以我們不要自持身份而得罪上帝,而是儘忠於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