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乘除的生命學習 」鄭淑儀姑娘講 (2019年8月25日)

經文:「路加福音 10:38-42 節 」

加減乘除,是小學生最基本的數學基礎。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也必須學習屬靈的「加減乘除」,才能活出美好的生活。

《 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耶穌到馬大和馬利亞家的事件中給我們的學習。

(1)加:生命加上上帝的同在

耶穌稱讚馬利亞是有福氣,因為她在聽祂的道。馬利亞選擇最好的這一件是不可缺少的。她了解優先順序的重要,她知道生命的第一位,有主的 同在。 例:平靜風浪馬可福音四章35至41節,有主在我船上,我們就根本沒有懼怕、疑惑,因為有主的 同在。

(2)減:減去自我中心的思想

馬大是一個好客的女主人,她什麼都會,什麼都做,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中; 馬大忙亂之後,已經忘記自己的角色,原本喜樂平安的心靈去服事,因煩亂而消失,馬大竟命令耶穌叫馬利亞來幫忙。馬大忽略主耶穌的教導,因此生命心靈就失去平衡、平靜、平安。當我們驕傲自大時,就不能看清楚什麼是主要,什麼是次要,所以必須減去心中的自我驕寵,縱然我們多有成就,在上帝眼中我們也是不外如是,好好檢視囂張跋扈的態度。
例:
「WWJD」代表「What Would Jesus Do?」,意思是「耶穌會怎麼做?」。代表基督徒的生活基本原則,好像一個「道德的指南針」,在他們每一天的實際生活裡,引導他們活出基督信仰的美好見證。

(3)乘:倍乘上帝賜予的福分

馬利亞在聽主講道,何等寶貴的選擇,何等的有智慧,她選上倍乘的上帝賜予的福分。所以我們要花時間 , 常常來到主的面前 , 與主親近 , 與主有一個親密的關係 , 靠著聖靈的幫助 , 才能看到主的榮美和恩典 聽到主的話知道主的心意 , 做討主喜悅的事 我們這樣選擇 得上帝賜予倍乘的福分。
例:約伯完全正直,撒但加害約伯,攻擊他,他苦痛中仍持守對上帝的忠誠相信。最後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4)除:排除心靈雜念過生活

耶穌說馬大為許多事操心忙亂,還有許多雜事困擾她。在忙亂中「對別人生氣」、「對自己自憐」、「對別人失望」,這是心靈的盲點。當我們忙到疲憊不堪,就容易落入不敬虔和不聖潔的地步,依靠 上帝過得勝的生活。
例:「周處除三害」:周處凶惡橫蠻,時常侵擾他人,成為家鄉的禍患,惡名遠播,當地人就把周處跟蛟龍 、猛虎合起來叫做 「三害」 周處殺虎斬蛟,才發覺自己是最大的禍害!他改過自新,後來成為忠臣孝子。他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錯及缺點,才是一位英雄。

總結:要真正掌握「加減乘除」的豐盛生命,方法很簡單;學習以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決定,學效馬利亞;多 聆聽及向上帝禱告,以上主為最優先的地位;檢視自己生命歷程,反省自己生命的盲點,做好「加減乘除」的生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