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董馮秀瑛師母講,宗易明弟兄記 ( 2019年9月1日)

教會注重兒童主日學是很重要,這個題目不只是針對家長和主日學老師,而是所有人,因為教會全體應該全民皆兵,把「耶穌愛你」的訊息傳給下一代。

我們是一起去營造安全的環境,讓小孩子、青少年能夠深深體會耶穌的愛,在困難時倚靠上帝的帶領,走在正道上。能夠懂得如何選擇,經歷平安喜樂,同時亦能發揮自己潛能,享受人生,相信這樣的孩子即使不需要賺很多錢,父母也會感到安慰。

面對人生交叉點,如何選擇?有一名運動員叫李愛鋭 ,他是英國的跑手,擅長 100 米短跑,他即將迎接 1924 奧運會的 100 米賽跑總決賽,然而決賽時間是在主日崇拜,是敬拜神的時間。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選擇呢?如果你是他的父母,你又會如何提議他呢?李愛 鋭 最後放棄了 100 米賽跑,改跑 400 米賽跑,並不是他擅長的,然後他的決定換來了教練和隊員的不明白和不理解。的確,當你背負著國家民眾的期望,仍堅持信仰,是不簡單的,靠自己的意志是很困難,靠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卻是可以。

箴言22:6 節是重視宗教教育的常常引用的金句。教導人智慧,人有智慧,便可得真正的財富,甚麼是真正的財富呢?第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神賜我們平安,與我們有非常緊密的關係,這 是主日學要傳遞的訊息;第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以我們要好好管理我們的下一代;第三,是物質的產業,例如物業、事業、錢財等等。總括來說箴言 22 章是要好好管理我們的財富。

「教養」在希伯來文有三個意思。第一,劃定界限,為小孩子制定規範,實施你的家規,目的不是要限制他,而是要保護他;第二,奉獻、呈獻給神,分別為聖,為了達到更好教養兒女,為人父母者必須先將自己獻給神,將兒女和家庭生活獻給神,這表示父母立志在行為生活上,都遵守神的教導,以身作則,作兒女的榜樣;第三,管教、訓練、督責,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去管教, 而是照著神的意思去管教,要用神的話語,聖經的真理去管教。最後,父母必須重視與兒女的關係,若然本身有良好的關係,兒女會順服;若父母與兒女的關係惡劣,再多的管教,換來的只會是叛逆。

單憑父母自身的力量,是不足的,因為信仰之長闊高深,非父母之口所能涵蓋。既然教會有主日學,有弟兄姊妹,何不帶領兒女到主日學中,一同學習,一同成長呢?讓孩子與上帝建立關係,讓他們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會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