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的人生」古學賢牧師講( 2019年9月8日)

詩篇八十四篇是一首以色列人往耶路撒冷朝聖的詩歌,作者是可拉的後裔。第一段(1-4 節)和第三段(9-12 節)首尾呼應,描寫詩人對聖殿的渴慕,第二段(5-8節)是全篇的中心,描寫以色列人朝聖之旅。

一、羨慕渴想上帝的院宇(1-4,9-12 節)
第1-2 節,對於能在聖殿居住,詩人感到非常興奮,整個人向永生上帝歡呼。
渴慕上帝是很重要的,只有上帝能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因為祂是最良善、最尊貴、最完美和滿有大能的。追求上帝不是抽象的,如約壹4:20 節所說,如果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上帝。第3-4 節,麻雀是一種常見的小鳥,牠們生活的範圍只有兩三公里。燕子卻是候鳥,居無定所,飛行範圍可達一千公里。麻雀、燕子這兩種極不相同的雀鳥都可在聖殿裡建立家室,好比世上無論弱勢強勢、富有貧窮,你和我都在上帝的家裡找到安樂窩。

第9-12 節,詩人為君王祈禱,因為他知道上帝是盾牌,是大能的保護者,不
單只麻雀和燕子,即使是皇帝,每一個人都需要上帝的保護,大家都渴望親近衪。詩人也提到惡人,就是行事乖僻、悖逆上帝的人。住在惡人的帳柵,表示認同惡人的生活方式。詩人覺得住在上帝的聖殿裏一日,比在其他地方居住千日更好;他情願在上帝的聖殿守門口,也不採取惡人一般的生活方式。詩人讚美上帝是日頭,是盾牌,在黑暗和危險中,祂光照和保護他們。詩人體會上帝的信實,衪賜各樣好處、恩惠和榮耀給倚靠祂的人。

二、走往錫安大道(5-8 節)
在這一段詩人描寫他與其他朝聖者走上錫安大道,前往聖殿朝見上帝。第5-7節,流淚谷是朝聖必經之路,是乾旱無水之地。在秋天之前,整個巴勒斯坦處於最炎熱的季節,非常乾燥。秋雨來臨就可以降溫,並滋潤整個山谷,農夫才可以落種。走過流淚谷,後半段旅程更加難走,但路上不斷有其他人加入朝聖行列,因此加強了朝聖者的鬥志。他們在旅途中一齊祈禱、唱詩歌,彼此關顧扶持,是非常開心與難忘的旅程。

朝見上帝是一生的操練,是每一日的選擇:選擇不過惡人的生活、選擇倚靠上帝、選擇只有上帝才能賜下的恩惠和榮耀、選擇遵行主的道……盼望我們一齊預備好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真正的朝聖者。今天我們不用放大假才去朝聖,因為我們每個主日可以返教會朝見上帝。朝聖要拋開生活中一切繁瑣的事和內心的掛慮。我們的人生是否大部分投資在房屋和物質上呢?不要忘記人生中有好多比物質和享樂更重要、更寶貴的事。約17:15-16 節,當日耶穌為門徒禱告,不求上帝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上帝保守他們不屬這個世界。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的家鄉不是這個看得見的世界,我們的滿足不在乎我們手所掌握的財富,我們不要被日常的生活矇閉了我們的眼光。

朝聖之旅精采的地方,就是要受苦。然而只要你的目標是要去朝見上帝,祂就會一路與你和行。朝聖者最大的得益,是因與上帝親近而生命得以轉化。我們朝見上帝就像與家人團聚一樣,是非常快樂的事,正如詩122:1 節所說:「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