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強壯膽」古學賢牧師講( 2019年11月10日)

公元60~70 年間,信耶穌的猶太人對外被羅馬皇帝迫害,對內又受同
胞的攻擊。跟隨耶穌不是一帆風順的,不同時代的信徒都會遇到壓迫,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呢?

一、重拾往日的心志(32-34 節)
(來10:32 節)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當日的基督徒,叫他們回想往日蒙受福音光照之後,在猶太教與信耶穌這場屬靈大爭戰中,他們曾經忍受各樣的苦難。(第33 節)他們被人毀謗,受到莫須有的定罪,成為公眾嘲弄、鬥爭的對象。有信徒被人拉入監牢,他們自願陪同一齊坐監;這班信徒就是這樣一面自己忍受苦難,一面成為其他人的安慰和鼓勵。我們不要忘記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種團契生活。面對苦難,不是靠我們自己一個人死忍。我們有沒有朋友,有沒有支援系統呢?如果沒有,你在路上是很孤單,而最危險的是被魔鬼逐一擊破。

第34 節提到他們的財產被人侵佔、搶奪,或是被人沒收。不過,他們「甘心忍受」。他們輕看在世上所擁有的,甘心被剝奪,沒有埋怨。因為知道有一個存到永遠的家業,是在天上,上帝為他們預備的。現在的苦難比起將來的榮耀算得甚麼!然而,宗教的迫害愈來愈嚴峻,特別是猶太人自己同胞的壓迫一點都沒有放鬆,身為猶太人的基督徒,前面的路真是很難走。他們開始經不起考驗,因為看不見耶穌的應許成就,看見的只是周圍的困境。

當我們經歷艱難的時候,內心都會有爭扎,覺得辛苦。如果辛苦的時間拖得太長,除非知道苦到最後會有好結果,否則,有些人就會放棄。在短短的日子裡,他們的信心就倒退了,有些曾經撇下一切跟隨耶穌的人,如今都向逼迫投降,要走回頭路。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他們,應該重拾往日的心志,才能勝過當前的苦難。昔日信徒所面對的難關,今日的基督徒亦都要面對。只要我們願意堅守信仰,聖靈會光照我們,使我們看見自己裏頭的黑暗,我們的屬靈生命便有轉機。

耶穌比任何一個跟隨祂的人受苦更多!倘若我們甘心為主受苦、努力傳講福音、彼此體恤,教會的氣氛就不一樣了。奔跑天路真是充滿挑戰,我們需要同伴彼此打氣,重拾愛耶穌的心。

二、盼望將來的獎賞(35-39 節)
第35 節提到勇敢的心是指「在艱難的環境下所表現出來的堅定、不畏懼的勇氣」,明知道前面的路難行,你仍然堅持下去,義無反顧的向前走。箴24:10 節,「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我們在任何艱難時刻都仰望主,使上帝的大能大力可以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勇氣也就是專注在耶穌的應許上,他們盼望將來的獎賞,就是那更美長存的家業,他們就有力量繼續向前。

過去的勇敢和感動不能保證未來可以得勝。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在平安的日子,人人都可以做得好,但關鍵的時刻就反映出我們是否有勇氣去擇「善」。

很多時候,我們只要一個無論我們做甚麼錯事都赦免的上帝,我們不要一個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的上帝。但是來10:30-31 節告訴我們:「落在永生上帝的手裏,真是可怕的!」所以我們是要敬畏上帝,而不是懼怕困難壓迫。

我們不當向世界妥協,魔鬼最厲害的招數就是把我們的憂愁煩惱擴大再擴大。當我們坦然無懼的倚靠上帝,不知不覺我們的生命更加成熟,能夠勝過軟弱。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賞賜,沒有人能夠奪去!我們在倚靠上帝的過程中,經歷他奇妙的保守!

希伯來書的作者發覺到這班信徒已經漸漸疲倦,不耐煩了。第36 節:「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要在惡劣環境裏面行完上帝的旨意,必須有堅強忍耐的心志,這心志必定是從對耶穌的信心產生出來的,以致可以輕看今日所承受的困難,有力量去忍耐。

不過,現今物質富裕的環境,根本縱容人不需要忍耐,不需要等待,不需要操練,導致人在屬靈生命失去能力。「心裏疲倦」是人生長路裏面最大的敵人。來12:3 節,「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我們要時常思想基督,才可以除去疲倦和灰心。

第37 節:「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我們不是無限期咁忍耐,因為耶穌就快回來審判世界。基督再來的應許是信徒能夠行完上帝旨意最大的力量,所以作者用主再來的寶貴應許勉勵他們,使他們對將來的盼望有更確定的信念,不至因苦難而灰心。

第39 節,「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這裏不是指退後就會沉淪,原文的意思是「我們不是那些沉淪的人一路向後走,而是有信心以致得救而一直向前行的人。」

結語:
每一位基督徒都要操練勇敢、忍耐、堅持,並且我們要彼此鼓勵、互相扶持、陪伴體恤,一起在這場屬靈大爭戰中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