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不的人」朱淑芬傳道講(2015年6月7日)

經文:出32:1-6節、21-35節」                                                                   

引言:

「金牛犢事件」,誰人要為這事負責?以色列人固然要承擔他們的責任,但這件事的背後,誰人縱容他們?摩西當時上了西奈山領受十誡,亞倫就成為他們的領袖,他沒有阻止事件的發生,他竟然是幕後的黑手,究竟他在哪裡出了亂子?

1.信心軟弱(v1-4上)

  當時,摩西上了西奈山領受十誡,他離開以色列人40晝夜。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擔心他不再回來,於是就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出三十二1)亞倫面對著一群突如其來的以色列人,更命令他: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出埃及時,除了婦人及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出十二 37 )如果他當時保持冷靜,安慰百姓多等一會,同時,他可以與戶珥及其他七十位長老商量一下,無須在這短促的時間作出回應。可是,他已失掉了信心,沒有主見,他不敢在群眾面前說「不」,卻被他們牽著鼻子走,與他們一同犯罪。

2.討好 / 縱容百姓犯罪(v4下-6,25)

  當金牛犢出現,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的神。”這班可惡的以色列人竟以金牛犢來代替神,之前,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經歷神為他們施行的許多神跡奇事,現在他們竟忘記得一乾二淨。他們犯了十誡中的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二十4)」。同時,他們在之前曾聽過神的聲音,經歷過神與他們立約的事,他們並在神面前答應要遵守祂的話(二十四3、7),現在他們竟違背了。亞倫看見他們的喜悅,就在金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要向耶和華守節。他為了討好百姓,將原本是耶和華祭司的身份變為拜金牛犢的祭司。

  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金牛犢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這裡的“吃喝”指狂歡作樂(三十二19)。“玩耍”在希伯來文指淫亂不道德的事。他們放肆玩樂,做出淫亂的行為,他們所作的並不是敬拜耶和華,而是效法異教的模式來敬拜偶像!以色列人如此放肆,皆因亞倫縱容他們(v25)。他為了討好以色列人而縱容他們犯罪。

3.推卸責任 (v21-24)

  當摩西下了山,看見金牛犢及以色列人在跳舞,他就發烈怒,二話不說就將手上的兩塊法版扔在地上,更精彩的是摩西將他們所敬拜的金牛犢用火焚燒,磨成粉末,撒在水中,叫他們喝下。可能他們從未見過摩西如此發怒,我們也想不到,因為聖經形容摩西為人是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這時,摩西開始問責,他先問亞倫:「這百姓向你做了什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v22),我們看看他怎樣回答?他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他以「這百姓專於作惡」,來掩飾他的罪狀,及推卸他的責任,至於金牛犢的出現,他說是百姓的命令,他在被迫及無可奈何之下,叫他們:『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我將收集來的金器扔在火中,這金牛犢便出來了(v24)。因著亞倫的口才了得及能言善辯,他將所有的責任推卸在百姓身上,為自己脫罪,他說自己是受害者,是無辜的。亞倫的表現反映了人性的醜惡,他敢在摩西面前說推卸責任,卻不敢在百姓面前說「不」,其實,亞倫的惡行比起百姓所犯的罪更甚,他應受更重的懲罰。

結果:

1.導致摩西要執行家法(v26-28),在這一日,在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人。

2.摩西到耶和華那裏為以色列人求情說,不然,求神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雖然摩西為百姓求情,但神是公義的,誰人犯罪,神就從生命冊上塗抹誰的名字(v29-33)。

3.至於亞倫,他在鑄造金牛犢事件上犯罪,理應受重罰,但因為有摩西為他求情,神就赦了他的罪,免去他的刑罰。

  這時,你會問:似乎不公平,為何百姓及亞倫同樣在金牛犢事件中犯罪,百姓中間約有三千人被殺,而亞倫則安然無事,仍做祭司(出四十12-13)?這點我們要明白一切的主權在神手裡!今日,無論在社會或教會,有不少像亞倫這樣的人,有很多的恩賜及具有領導的才能,可是,他們面對罪惡,信心變得軟弱,他們不敢對罪惡說不,更姑息犯罪的人,不敢告發他們的罪行。

  在此,盼望眾弟兄姊妹要有勇氣敢於在犯罪的事說「不」,更不要縱容犯罪者,也不要與他們同流合污,我們要分別為聖,作神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