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支持 」梁永善牧師講,林安治姊妹記 ( 2020年02月16日)

苦難是必然 帖前3:3-4,保羅清楚指出他受苦難是「命定」、是必然的事。他為主傳福音卻引來不少人的不滿、不斷逼迫他,並遭遇挑戰。當他們在帖撒羅尼迦傳道時,有不少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信主,卻引來猶太人對付他們(徒17:4-5)。他們聳動其他人對付保羅。那些人是被誤導、被聳動下對付保羅,並誣告保羅是「攪亂天下的人來到這裡」,結果保羅被迫離開往庇哩亞去了。

基督從來沒有應許我們信主後會一帆風順、逢凶化吉、花香常漫、平坦大道任意驅馳,反之主清楚告訴我們要背十架跟從祂。我們行真理、指責罪惡會引來他人不滿、憎恨我們(約壹3:13)。我們遇到苦難是必然的事,基督徒並沒有「免苦金牌」。

困難中捨棄在困難中人一定會自保,將重要的東西留在自己身邊,但有基督豐盛生命的人卻會超越人的本性。

保羅本身在困境中,但他竟然打發提摩太往帖撒羅尼迦關心信徒(帖前3:1-3)。保羅年事已高此時應更需提摩太在他身邊給他協助,特別在歐洲,精通希臘文化、言語的提摩太一定能給他有好的幫助,但他愛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為了他們的好處他竟然不顧自己的處境讓提摩太離開他。

提摩太往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目的乃是要堅固他們的信心,因帖撒羅尼迦信徒也在困境中。有些人因為在諸般患難中有所動搖(帖前3:3),這也是信徒之常情,在困難中會懷疑上帝的慈愛、公義、眷顧。若見到一些行事乖僻者反得豐富便會信心動搖、質疑自己是否仍應持守公義。現實是很實際的,誘惑性很大,故保羅擔心他們,就打發人去,堅固他們信心(帖前3:5)。要在苦難中有所堅持是關乎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如何!所以保羅提到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若對上帝有信心、相信祂必保守眷顧便不易失腳。故此保羅希望提摩太用生命、用上帝的道去勸慰、激勵他們。保羅這份心志、行動正是我們在困難中需學習的。他願意將自己所愛、所需的給予更有需要的人。

苦難中信愛帖撒羅尼迦教會是我們值得欣賞與學習的教會,他們在上均有好的見證(帖前1:3)。保羅怕他們在患難中失落而差派提摩太去了解、關心、鼓勵他們,當提摩太探訪後向保羅滙報,告之他們仍持守信與愛,使保羅老懷安慰(帖前3:6)。

在苦難中能有所堅持的要素是信心愛心,兩者是不能分割的,信心是以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當我們對上帝有信心便用行動表彰出來,這行動背後亦隱含著愛。基督徒生命的成熟度亦可由其行為中反映出來,誠如馬其頓教會,他們本身在極困難、極窮乏中知道耶路撒冷信徒在饑荒中有所缺乏仍作出愛心捐輸。這行動便是信心、愛心的表現。

苦難得支持生命是互動的,保羅關心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同樣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亦很愛保羅,這是愛的互動。保羅得悉他們愛的關心而使他在苦難中得到支持(帖前3:6-8)。保羅並不是收到物質上的餽送而是精神上的支持,這是愛的鼓勵及支持。這份情使保羅在苦難中得力,也知道他們有穩固的信心。

若知道有人愛我們、關心我們、支持我們這便成為我們在苦難中得支持的能源。因此我們需多些關心在苦難中的人,因為愛使我們在苦難中得支持,當然「愛」並沒有足夠的,所以保羅為他們的愛心禱告(帖前3:12)。保羅很渴望能和他們見面,這也是愛的表現,他想見面的目的乃是「補滿他們信心的不足」(帖前3:10)。保羅很想去到他們那裡,只是客觀因素使他未能成行而使他心急如焚。

小結活在世上必會有苦難,但如何面對苦難很在乎我們的屬靈程度及與上帝的關係如何!若我們對上帝有信心便不致作出不合乎上帝心意的事;反之因有信心而作出一些似乎違反自然、不合理的行動——如捨棄自己的必需品並給予有需要的人——更能因為愛的緣故而作出令人敬佩的行動。

在苦難中有愛的關懷、互相守望及禱告紀念能使我們輕易熬過去,故此不要吝嗇我們愛的表達與行動,記著「生命是互動的」,不論善與惡也是互動,願我們以善勝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