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吳俊夫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5年6月15日)

經文:但以理書2章

夢想重要,達成夢想更重要。盼望我們在生活和信仰方面都存有夢想。和路廸士尼(Walt Disney)美國動畫公司創始人曾說過夢想是當有鼓勵和願意去努力的時候,任何夢想都能達成。對我們來說,這番說話可能要作一點修定,就是只要倚靠上帝,按住衪的心意而行,夢想是能夠達到的。

但以理書第二章描述當時的皇帝尼布甲尼撒發了一個夢,因他把這個夢忘記了,所以設法要令自己記得起這個夢。他找了迦勒底人,裏面有觀星、占卜和拜假神的。誓言要他們若不能告訴他這個夢境,就會治死他們。當大家都無計可施的時候, 有一個叫亞略的人尋找了但以理幫助。但以理其後祈問上帝, 把夢解釋出來。尼布甲尼撒的夢有一個像是有一個金色的頭、銀色的胸膛和膀臂、銅的肚腹和腰、鐡的腿和腳是半鐡半泥的。這個像最後卻被一個石頭所擊碎,聽完後尼布甲尼撒王十分害怕。  在這件事情上,尼布甲尼撒王。明顯地是覺得這個夢有一定的重要性,才會渴想記回。一般人忘記了夢境,都不會設法勾起回憶, 對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沒有堅持是可以的,但總不能對有意義的東西輕易放棄。

但以理書不單單只是描述尼布甲尼撒王的夢境,還帶出夢境的意義,就是即使有再強的國度或國家出現,最後都會被上帝的國度所粉碎。尼布甲尼撒王最初著重權力就等於一切,上帝借以理令他深信上帝是大而可畏的。夢是需要有意義,但我們人生當中常常追求一些沒有意義的夢。我們有時會看錯東西或忘記自己的夢想,好像尼布甲尼撒王也曾經盲目地追求權力和版圖。

在信仰上,我們剛返教會和初相信時的夢想,大有可能渴想為上帝作大事,將福音傳遍給每一個人。我們現在可有保持著這個夢想或是已經慢慢忘記了呢? 上帝放在我們心中那火熱的種子還在嗎? 我們對人生和信仰都應該有夢想。正如尼布甲尼撒王雖然忘記了夢,但他堅持要追尋回他曾經夢境,希望追尋回失落的東西。今天上帝也許放了一個夢想在我們的生命,並要透過我們達到衪的目的,因此國度可以再一次展現。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更親近上帝,能夠明白上帝的心意和其他人分享。

我們可以更加去留意生活和教會的需要,然後去計劃與行動,就能愈有辦法去達到目的。人生最重要是去建立生命,要更加在上帝的事工方面發展,堅持行在上帝的路上。當然我們會疲倦,所以需要好好地倚靠上帝多於自己的聰明。生命當中可能有太多負面的聲音,導致我們無法堅持夢想。有時是環境,有時是內裏的聲音,這些批評都令我們產生恐懼和停止向前, 不敢堅持。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清楚的目標, 減少去聽取負面和欄阻的聲音, 才能繼續堅持。 

我們一定擁有上帝用得著的地方和功能,就算是受傷,上帝仍然能用得著我們,但願我們成為一個滿有能力的信徒,努力為主工作,去實現夢想,這就是追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