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得更精彩」 古學賢牧師講 ( 2020年03月08日)

近來許多人花了不少金錢買防疫用品,增加了很重的財政負擔。有些朋

友就業不足,甚至無工開。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還能說得出「精彩」兩個字嗎?請大家同看使徒彼得的經歷。

  • 主耶穌無限的接納

約21:1節,「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當時彼得正帶同幾

個門徒去打魚。(路5:1-11節)在三年幾之前,彼得已經決意離開打魚的行業,全心跟從耶穌,現在為甚麼走回頭路呢?是因為彼得的心靈受到很大的打擊,他心灰意冷,事奉的路途看來十分暗淡,彼得就重操故業。約21:3節,彼得努力想得到收穫,但是徒勞無功,他很沮喪。主耶穌知道這些跟隨祂的人落在軟弱的光景中,就向他們顯現。弟兄姊妹,別以為耶穌只會在我們事奉得好、生活見證好的時候才顯現,相反祂就離開我們;不是的!請你緊記:即使在你軟弱、跌倒、以為主已經離開你的時候,耶穌一直在你身邊,祂要扶持你,堅固你。

約21:15節,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原來主耶穌不計較我們有多軟弱、做過多少不光彩

的事,主耶穌最看重的是我們愛祂的心。祂會問我們:「你愛我比愛你身邊的人和事更多嗎?」你是否真的寧願有耶穌?

啟示錄第二章的以弗所教會是一間非常好的教會,但主耶穌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4-5節) 」由此可知,主耶穌非常看重我們對祂的態度。 

(約21:15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耶穌第一次問彼得的時候,彼得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小羊靈命的成長需要得到餵養。為甚麼很多教會不興旺呢?初信的人入了教會卻得不到屬靈的栽培,心靈枯乾、靈命軟弱,教會就不興旺。

在第16、17節,耶穌又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主耶穌足足問了三次,彼得就憂愁起來。因為彼得曾經三次否認耶穌,所以現在問他三次,要彼得鄭重表明對主的心志,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記住這是主耶穌對他最大的期望。 

我們又應該如何滿足主耶穌對我們的要求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別以為祂滿有憐憫恩典就隨便得罪祂。羅2:4節,「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我們一次又一次叫主傷心,祂仍寬容忍耐。為甚麼?上帝不輕易發怒,為了等候我們悔改,我們不要將上帝的忍耐當做平常。上帝寬容我們,期待我們有更堅強、成熟的生命。(詩90:11節)誰明白上帝的怒氣有多大呢?有多少人因敬畏上帝而曉得祂的忿怒呢?

主耶穌問彼得的問題,同樣是要問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主耶穌實在看重我們對祂的愛,為甚麼?因為愛主的人才真正知道人的靈魂是何等寶貴!另一方面,無人能夠憑自己的血氣來討耶穌歡喜!聖經告訴我們,人能夠滿足耶穌的心,實在是聖靈的工作。彼得曾誇口永不離開主,但完全做不到,還三次不認主!不過,在他經歷迷失與沮喪之後,他更深體會到主耶穌無限的接納。無錯,「愛」使我們有力量勇往直前,能夠勝過各樣難處。

() 主耶穌交託我們餵養祂的羊

彼得三次回答耶穌說:「你知道我愛你。」主耶穌就託付彼得牧養祂的 羊。這一點非常重要。愛主的人,要愛主耶穌所愛的,而這些羊是主的寶貝。今日我們要用主耶穌的眼光,視其他人如珍寶,需要愛惜與保護。只要你有耶穌的心腸,當你看見一隻小羊,你就會像耶穌一樣關心和栽培他。他的困難你願意分擔,並帶他一同來到上帝面前領受恩典。餵養主的小羊,不單是牧者或信徒領袖的責任,而是教會整體的責任。

當日主耶穌願意託付失落了的、退後了的彼得去餵養群羊,今日主耶穌亦將祂的羊託付我們,我們要盡心盡力去牧養。教會裡總有初信或軟弱的肢體,需要心靈和物質上的支援。要趁小羊受教、可塑造的時候,將他們帶到主面前,使他們到老也不偏離!你為耶穌去關心小羊,我告訴你,這是你自己最喜樂最滿足的時候。盡心去牧養他們,上帝要看到你怎樣藉著耶穌改變人的心!主耶穌所要求的,就是每一個屬祂的人都得到栽培,好好的過聖潔的生活!

第18節,主耶穌對彼得說:「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主耶穌的意思是,真正愛祂的人,仍可能會愈來愈多困難!不要以為事奉主是一帆風順。相反來說,很多時候事奉未必有預期的果效,甚至遇上估不到的困難。有時候,上帝是藉著困難來顯出事奉者真實的信仰。

第19節:「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這是耶穌對彼得的預言,祂再加上一句:「你跟從我吧!」彼得完全接受,忠心跟從耶穌,直到見主的面。在尼祿王時代,許多基督徒因受到宗教迫害而逃離羅馬城,相傳彼得亦在逃難的人中,主耶穌向他顯現。彼得想起主耶穌對他的預言,心裡覺得慚愧,就走回羅馬城,其後他被捉拿,受十字架的死刑。彼得感到自己不配像耶穌般釘十字架,就要求被倒釘在十字架上。彼得這樣榮耀上帝,他的殉道堅固了很多人的信心。

事奉主一定要付出代價,主耶穌為了成就救恩,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們為主捨棄甚麼呢?主耶穌今日仍然在呼喚,祂一直尋找那些愛慕祂、願意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祂的人。你怎樣回應主耶穌呢?你願意選擇愛主嗎?

魔鬼最常用的病毒就是沮喪、灰心,要將每一個人的雄心壯志打沉,目的就是使我們不再活得精彩!魔鬼的病毒令人防不勝防,就算做足防疫措施也沒有用,但「愛慕耶穌」是我們生命最強的保障。請你記住,呼召你的主從來沒有忘記你,祂仍然在呼喚你:「跟隨我吧!」無論你今日的狀況如何,主耶穌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