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錫安 」彭偉業傳道講 ( 2020年03月22日)

新型肺炎疫情的發展令人恐慌,使人對將來失去了信心,世界將會進入非常艱難的時期,我們作為基督徒在這時期應該如何面對?今日宣講的經文是一首詩安慰詩,預言上帝將要讓被擄的百姓回歸去耶路撒冷,並使錫安復興。從中我們一同學習耶和華所作的復興是如何的。

敬拜的表達

51章3節,耶和華上帝將要把已經一片荒涼、頹垣敗瓦的耶路撒冷,轉化為伊甸園,人間的烏托邦,成為可以供人與上帝同在的聖所。「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說明這伊甸園的花園必須有敬拜的元素,有讚美感謝和歌唱的聲音。以色列得以回歸,所有的傷痛都變成過去,並因此喜極而泣,不斷以歌聲讚美上帝(賽51:11)。

復興景象強調敬拜的元素。基督教是一個關係的宗教,最重視的是人和上帝建立關係。敬拜就是我們與上帝相交、相遇的過程,我們每主日的崇拜,是我們信仰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個真正跟從主的人,必會將參與主日敬拜作為生命的第一位,預留時間與主相遇。

公義的來臨

在以賽亞書的裡面,「公義」這詞語的應用,往往與「救恩」「訓誨」連在一起(賽51:4-5)。以賽亞強調上帝的「訓誨,就是耶和華所頒布的「律法」,即只有按著上的「律法」去行事為人,上帝的「公義」和「救恩」會來臨。聖經學者認為這裡所指的「公義」,並不是人所能判定的,而是「上帝的公義」,當人能夠實踐上帝的「訓誨」,當人能夠履行上帝的話語,人與人之間的公平、公正才能夠實現。

我們看到社會好像缺乏公義,是源於人的私心和罪性,這也是人原本與上帝隔絕的原因。所以,我們要理解以賽亞所強調復興的景象是有公義的來臨,是因為那時候上帝的子民,能夠按照和遵行上帝的訓誨、律法去行事。當人的罪性被克服,人與人之的愛就得到彰顯,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公義的來臨。復興的景象,就是人能夠醒覺自己的罪,重新遵行上帝的訓誨,讓上帝的公義行在人間,這樣上帝的救恩也會來臨。

回復仰望耶和華

今次新型肺炎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比我們當初想像的還來得嚴重。在我們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中,可能有些已經面對著工作和前路的問題,擔心失業和經濟拮据的日子將要來臨。

聖經學者認為以賽亞書51章9-16節是一首哀歌,表達對上帝一種好矛盾的情感,那是一種懷疑。詩人問為何現在他們的國家被滅,他們被擄去異鄉,在困苦的裡面,卻遲遲未見到上帝出手拯救,改變現在的困境呢(賽51:9-10)!然而,哀歌的特色,往往在「懷疑」裡面會以「盼望」來回應。51章12-16節記述耶和華如何回答詩人的問題,叫詩人回顧上帝的偉大和全能。上帝沒有直接回答詩人的問題,但是上帝回應是「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上帝叫我們不要將我們的眼光和焦點放在困難裡面,而是將焦點只放在上帝身上,重新認定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主宰,只有祂才有權威和能力,帶來真正的安慰。復興的景象,就是人的心靈可以重新歸向上帝,重新認定只有上帝,才可以帶來真正的和平、安慰,和祝福。

檢定教會可否復興,就是我們能否在任何情況下,以敬拜上帝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我們能否遵行上帝的話語,克服罪對自己的綑綁;我們能否認定上帝是全知全能的救主,面對任何困境時,將心靈完全地歸向上帝。願主賜下聖靈引導我們走上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