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以色列民 」吳頴琪實習傳道講 ( 2020年03月29日)

人總是會面對著種種的困難,無論個人層面、羣體層面或是整個社會的層面也會遇到各種的難題,時時刻刻面臨著各種疑難的抉擇。就如香港現在所面對的疫惰,各個層面也陷入困境當中,我們該如何反應及選擇?

在出埃及記中,以色列民過紅海前看見龐大的埃及追兵,嚇得驚惶失惜。以色列民的反應則是怪責摩西,不接受當初改變後的後果,但他們其實忘記了(一)百姓因做苦工而哀求,神聽到及知道百姓的歎息,而差摩西帶他們出埃及(出二23-25);(二)耶和華在出埃及地後,已向摩西與百姓提到法老會追來,而耶和華卻會在這事上得榮輝(出十四1-4)。透過以色列民的反應,提醒讀者,當人遇到困境時,驚慌會讓人的眼目聚焦在末路上。

摩西向百姓發出三個並列的要求,即是三個要求沒有分先後次序:「不要怕,要站穩,要看耶和華的拯救」。

在創世記中,耶和華神曾與幾位祖宗說「不要怕」,如亞伯蘭(15:1);以撒 (26:24);年老的雅各(46:3),都是在他們驚嚇或面對前境糢糊的情況下,一句帶有安慰的說話。摩西並沒有否定百姓的驚惶,但不需要停留在驚惶的狀態中。同樣地,摩西要求「要站穩」,即是要求百姓不要因驚惶的狀態帶動他們的行動。

最後摩西要求百姓「要看耶和華的拯救,就是祂今天將會向你們所做的」(《和合本修訂版》:看耶和華們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後段和13節下句都是在解釋和補充「耶和華的拯救」的意思,所以摩西是要求百姓「要看耶和華的拯救」。如進入當時的敍事,「耶和華的拯救」是直接指向十四4節耶和華所提到的「得的榮耀」的事上,也是我們所熟悉的過紅海事蹟。

當摩西提出三種要求後,他確定地指出「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這句不是一種祈盼式的表達,而是陳述這事將來會發生,而當這事情發生的時候,百姓便不會再發聲了。

這段是被稱為摩西最信服神的時刻,摩西面對著百姓的埋怨,埃及的追兵,看似絕境的情況,但他沒有忘記上帝的吩咐,轉目光專注望著神的當中,深深相信神必會以祂的方法去帶他們離開。

雖然我們今天所面對的處境,未必會有過紅海般的神蹟,但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會聆聽我們,亦是知道我們的。我們需要做的是「不要怕,要站穩,要看耶和華的拯救」,神必會以祂的時間、祂的方法保護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