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保障 」倫國平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 2020年04月26日)

每個世紀總有特別的事情發生,在二十一世紀事情發展迅速,去年有豬流感,今年有新冠肺炎,大家很害怕受感染,天災人禍一連串很快地發生。這些疫症是否只在二十一世紀發生?自有歷史,這些事件不斷發生,昔日以色列人如何面對天災人禍?今天以詩篇46篇彼此提醒鼓勵,讓上帝的話幫助我們面對艱難的疫症。

詩46:1「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是很正面有力的開始,上帝的大能幫助我們。不要因周遭事情而忘記上帝,面對困難時,詩人提醒我們要依靠創造宇宙萬物的三一上帝,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避難所是很重要的,1982年我仍在美國讀書,有次騎電單車買東西,途中聽見閃電的聲音,雨愈下愈大,開始下冰雹,我趕快停車暫避,找到很細小的簷篷。但冰雹愈下愈大,如乒乓球般大,風也很大,不停打在我身上和頭,我心中很害怕死亡,祈求上帝救我。突然有聲音叫我爬上去,冰雹就不會打在頭上,頭部得到保護,而冰雹很快就過去,上帝是我的避難所。

幾年前,我的頭生了一個粉瘤,有個很好的腦科醫生幫我做手術,手術前在一間很好的醫院等待。因醫院接收很多病人,需要住在六人病房,對面床有位年老病人約每半小時便會大叫一次,因明天要做手術,不夠精神會很危險,我向上帝祈求有好的睡眠。我很快就入睡,雖那病人的聲音不斷,但上帝很奇妙,把那聲音變成爸爸與我仁慈說話的聲音,我第二天早上很精神,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詩46:2-3,上帝同在時,我們不需要害怕。第二節的原文很直接就說「所以我們不要害怕」,然後才說地、山、水如何,上帝直接把安慰的話帶到我們當中。詩46:3結束後有「細拉」二字,即是叫我們安靜反思這三節經文的內容。即使有天災人禍,我們不用害怕,不要忘記上帝和失去信心力量。

這避難所有甚麼好處?詩46:4-5,有困難時,聖經提醒要尋求上帝,祂願意與我們同在,我們的信心得到保障、鼓勵和不動搖。詩46:6提及因有上帝的同在,城內很安定,但城外繼續有不幸的事情。上帝教導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不是所有事情都順利,但祂會賜平安和力量。真正平安就像在一個大瀑布裡,有一伸出的樹枝,有一小鳥站在枝頭上,背後卻是匉訇翻騰的水,這就是基督裡真正的平安。

詩46:6下-7「上帝發聲,地便鎔化。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面對天災人禍,詩人講要懂得尋求上帝,完全信靠,要知道上帝是萬軍之耶和華,守約的君王,在人生困難中與我們同在。舊約基甸士師帶著三萬二千名勇士去打仗,但上帝認為太多人,說膽怯的可以不去,只剩下一萬人,但上帝仍認為太多人,讓他們去河邊喝水,有九千七百人看見水就衝上去低頭喝水,剩下三百人用手盛水喝,邊喝水邊觀察周圍環境,充滿機警的心,上帝要用這三百人去打仗,這三百人是見證上帝的大能,「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士師記7:18、20),上帝親自出手,讓敵人自相殘殺。有次開車到馬鞍山買二手結他給學生,在途中遇見賣主,情急下沒留意到我的車剛好踏在雙黃線上,是不准泊車的。我禱告上帝憐憫,感謝主,警察只記錄我的車牌和身份證,只是給予警告。有時雖會做錯事,但上帝憐憫,出手幫我們。

上帝不只是萬軍之耶和華,也是與我們有個人關係的上帝。「雅各的神」(詩46:7),「雅各」是抓住的意思,出生時抓住哥哥的腳,並抓住機會奪去哥哥的長子名份和祝福,一生也抓住上帝的應允。面對兄長時,雖害怕,但沒有忘記上帝,上帝的使者與他相遇,他一直不放手,直到上帝給他安慰鼓勵,上帝與我們是有個人關係的。詩46:7後又出現「細拉」,讓我們反思。面對疫症這場仗很難打,感到無力無助,但聖經講天上的君王卻願意與我們同在,就如「雅各的上帝」的關係,一起面對困難。

上帝藉詩人在詩46:10上講「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休息是指放下一切事,來到上帝面前安靜,看清一切的事都是上帝容許發生,並一定有原因。因很多時一遇到事情,很習慣地準備去對抗,但上帝要我們停下來,到祂面前,「要知道我是上帝!」(詩46:10)。很多報告都說地球病了,人類每天忙碌工作,沒有機會休息,因世人病了,所以上帝讓這個世界靜下來。前幾天到九龍仔公園,因工廠停工,飛機停飛,郵輪停航,空氣變回以前的新鮮空氣。雖不明白上帝讓疫症發生的原因,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詩46:10下「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我們安靜下來,往上帝那裡,讓生命成為世界裡黑暗的光,讓世人看見上帝的榮耀和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