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多麼好」余德淳博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6月28日)

經文: 詩篇90:14節

今天人們對家有兩種態度,有些很少提及自己的家,亦有些常常提及家人,若多提及往往是重視家庭的原故。甚至基督徒也不願提及。經文中講述七種對家的錯誤思維,值得我們留意:

  • 家肥屋潤:有人認為自己的家太細、太擠迫,待家肥屋潤才可以招待朋友,誤以為家好等同家肥屋潤,狹小就似是上帝沒有太多祝福,不敢向人提及,這樣的想法,會導致不能歡呼快樂。主耶穌卻教導:「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 一家之主:有人覺得自己沒有話事權,待成為一家之主時才會接待親友,

他忘記了家是誰掌管,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成,不論男女,家的管治者是上帝,人須聽從上帝的話,若為話事權而整天都在吵鬧,或憂心忡忡,便陷落在失敗跌倒的想法中。

  • 與家人無緣份:中國人喜愛以沒緣份去解釋不接納別人的原因,但耶穌

說:「要愛你的仇敵」,要立志將「緣份」作為藉口的觀念打碎,學上帝一樣去愛每一個人,若教友只愛與自己要好的朋友在一起,不突破只講交情和緣份的思維,家自然不會好。

  • 家人變壞人:家中總會有子女的問題,許多父母愛說:「當沒有生過你這

個子女」,子女亦因不喜愛父母而不認他們;可是在基督裏新造的人,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上帝的眼中,當罪得赦免時便會有力量,使他和別人的關係有大改變,上帝能將缺憾變成美滿,祂會先改變你,隨後改變你的家人。

  • 迷信別家制度:今日香港人常覺得生活環境、制度和條件不甚好,人也

甚差。期望移民至更好制度的國家,只迷信制度會影響生活幸福,認為離開便會找到幸福。甚至有基督徒計劃移民卻沒有求問上帝的旨意,只迷戀制度。新約時代,羅馬的制度不也是首屈一指?其實最好制度的地方是天家,不是在地上。

  • 家有困難而埋怨:有人認為信耶穌後人生會順風順水,然而基督徒不會

因信主而患病少了。有時上帝沒有醫治病痛,但使病人堅強,讓人看見病者的生命有信心,人最大的痛苦是沒有平安,平安能令人往前看,當走的路便會清楚。過去我的太太常因害怕事奉而逃避,但當她患上胰臟癌,至回天家前的一段時間,卻樂意到各教會分享和做見證。這巨大的改變是上帝的恩典,在軟弱人身上顯得剛強,上帝不一定令信衪的人順風順水,但一定叫信靠衪的人可以在逆境得勝。

  • 我家好便足夠:新來教會的朋友是教會的禮物,我們要學習關懷別人的

家庭,在愛心上操練自己,別單單記掛自己的家,因為家的定義不是這般狹小。「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腓4:13-14節)家裏不應分你我,要一起渡過困難的時刻,家庭最美麗的回憶是共同渡過多少次困難,當中雖然有哭泣,也有歡笑,因為這是一個家。

  我家多麼好,因為是一家人,可以談論不方便談的事件,願上帝賜下亮光,

  可以早飽嚐上帝的慈愛,無需再等待,可以一生一世歡呼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