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同樣回應承諾? 」 葉宏輝實習傳道講 ( 2020年05月17日)

在過去的母親節,我們總會想盡辦法向愛我們的母親表達心意。但對於愛我們的耶穌,我們又如何回應祂的愛呢?在今日的經文之先,正是耶穌在逾越節為門徒卑微的洗腳,並同一時間承諾了他們,對於這先行的愛,門徒又如何回答?儘管如此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而一切都指向最核心的一個問題「你有守基督的命令嗎?」

基於耶穌的愛,父賜下了另外一位保惠師─聖靈,聖靈與基督的關係理論上是同一地位和存有,甚至是工作,並會與認識他的人一起,不斷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真理的道,教我地分辨事情上的真與假,幫助我們在困苦中渡過困難,為我們在各事情上代禱,當我們遇到掙扎的事情,祂都把能力一一加添到我們的心裡。聖靈就像我們人生路上的幫助、教導和更新,讓我們的生命活在真理上。

俗世的愛很容易落入有條件有前設當中,在自己的過去的人生回憶中,不難找到令自己陷入兩難,而糾結的問題。人在有條件的特質下,就連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都被限制,但上帝最有力的應許,就是不會撇下跟隨祂的人,不會令他們成為孤兒。愛在上帝裡面就不能被任何事所限制着,就算人不完美、充滿了限制,更重要是上帝突破了時間和空間,與隨祂的人同在,從今直到永永遠遠。

在上帝一切先行的愛下,我們是否願意回應上帝所吩咐,把耶穌所留下的話語,彼此相愛的命令,一字不漏地轉成我們的生活習慣及提醒,在各處各方與人彼此相愛,以基督的心幫助無奈、受傷、受苦的人?我們是否不計較任何辛苦的過程,繼續選擇愛祂。我們應該期待耶穌向我們顯現,與我們同在,在這世代中繼續帶領我們,不斷的醒察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做錯或做對的地方,就好像當時以色列民需要倚靠上帝離開為奴之地,進入應許之地一樣。

期望在基督中的「愛與被愛」同樣成為眾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的動力和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