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下的等候」彭偉業傳道講 ( 2020年05月24日)

當人生活在某一種特定型態之後,往往好難去適應突如其來的改變,忽然間被迫跳出一個安舒區,面對不能預測的環境,人會變得不知所措。面對環境的突然轉變,通常有兩種反應,一種是消極迴避,好像現在面對新型肺炎的疫情,我們都盡量不外出,避外人群;另一種是積極地備戰,好像我們之前周圍尋找口罩,買廁紙、買米等。除了這些選擇之外,我們還可以如何自處呢?今日讓我們思想一下耶利米寫給被擄的猶太人的一書信,看看經文給我們什麼啟迪。

1.     地適應新環境,好好地生活

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5-6節:「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致減少。」耶利米對這些被擄猶太人發出呼籲,叫他們好好地適應在異鄉的生活,將自己安定下來。這班人其實是剛剛遭遇敵人的入侵,被強迫帶離鄉土,他們的心靈受到創傷。他們會認為耶和華上帝不再保守他們,以致他們遭受災難。但如今耶和華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叫他們安居於巴比倫,上帝的說話解除了他們的焦慮,勸導他們接受並適應新的環境,重新過正常的生活。

猶太人要適應新環境並在其中居住,就要遵行上帝一個要求,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7節:「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上帝要猶太人為巴比倫這城祈禱,為這班擄掠他們來到這地方的巴比倫人求平安。上帝說出一個重要原因:「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原來被擄的猶太人的福祉,已經與巴比倫城的福祉互相捆綁在一起。即是說,要讓巴比倫城的人能夠安居樂業,猶太人才可以安居樂業,生養眾多。那麼,即是上帝要求這一班住在巴比倫的猶太人,為他們的仇敵求平安,為那班破壞他們家園的人,向耶和華求祝福。

我們時常為到香港的情況擔憂,無論是現在疫情,或甚至是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撕裂狀況,我們都似乎看不到出路,但如果我們仍然相信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當天祂勸導猶太人為他們的仇敵祈禱,今天祂也會勸導我們為與自己不同,或不喜歡的人去祈禱。在這同一城市下,所有人的福祉是捆綁在一起。在疫情影響之下,我們或應不再互相抱著成見地生活,應該將期望放在上帝的拯救,在這段期間,帶著寬恕,為別人的好處祈禱,也讓自己得福。

2.     不可聽信假先知

在第8-9節:「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誘惑,也不要聽信自己所做的夢;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我並沒有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上帝要向猶太人說明,祂沒有差派先知來宣佈猶太人的民族災難將快要完結,反而上帝的子民需要在這新環境安定下來,不要幻想能夠好快就能回復以往的日子。上帝叫猶太人不要聽假先知的花言巧語。有些釋經家估計,這封耶利米寫給在巴比倫猶太人的書信的主要目的,是要叫他們安定住在巴比倫,因當時有人不斷地散播一些假傳聞、假消息,話耶和華好快就會帶他們回到猶大。這樣的假消息會導致人心不安定,難以安居在巴比倫。

人總是傾向去想聽到一些自己想聽的說話,可能是一些自己期望,或者一些與自己想法相同的意見。於是,人總會與自己意見和想法相似的人相近,形成不同意見和想法的群組,而現今社會的媒體網絡發達,不排除有假消息流傳在網絡媒體當中,並尋找一些相似想法的人去認同,並使人信以為真。耶利米寫這封信就是要提醒猶太人不要被假信息迷惑,我們只能按上帝的說話和真理去辨識,問問自己有沒有傾向只想接受同一類意見和想法,求問聖靈引導指出自己的盲點,讓自己看清事實和真理。

3.     專注尋求上帝。

在二十九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上帝向猶太人解釋現在他們面對的困難,是祂拯救計劃的一部分,祂為猶太人安排了給予平安的計劃,而不是要他們的民族遭受災難和痛苦。然而,當預定的拯救未來到之時,人卻在困境裡可以如何面對呢?第12節能給予我們啟發:「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在困境內未見到曙光的時候,上帝是叫我們呼求祂、向祂禱告,上帝就會應允。尋求祂,並且是專心地尋求祂,祂就會讓我們尋見。原文裡面的「專心尋求」的意思,是要「全心全意,用盡所有的意念和時間去尋求上帝」,經文重視的是「全部」,盡心盡意的尋求。

有人話在困境時候不去反抗或逃避,反而等候上帝,即是鴕鳥將頭埋在沙裡面,說這些說話的人,其實是不理解信靠主的人的經歷。信靠主的人盡心盡意地尋求主,就算面對絕境,內心仍然有平安,因為他們得到與主同在,在細微的事上,主就會一路一路地帶領著他們渡過困境。

只要我們對上帝的計畫有信心,上帝會按祂的時間將問題解決。我們不可以催促祂,我們必須要有耐性。面對目前的艱難時期,我們要相信上帝對我們所懷著的善意,不是惡意。我們目前要做的,就是好好地適應這新常態的生活,小心假消息,並且專心地尋求上帝,等候上帝施行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