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駭浪」古學賢牧師講(2015年7月5日)

經文:「可4:35-41節」

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有或大或小的天災人禍,那裡是安樂窩?那裡有平安?有學問,勤工作、努力賺錢就有平安嗎?

一、門徒遇見風浪

   可四35~41記載耶穌和祂的門徒在船上遇到風暴。門徒用盡了所有的方法,但是情況愈來愈險峻,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快將滿了水。在這時候,「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38節)」祂為甚麼睡覺?解經家提出兩方面的解釋:1) 耶穌是百分百的人,祂累了,需要休息。當時耶穌正趕去格拉森拯救一個被一群鬼附著的人,衪趁這空檔稍微休息。2) 耶穌同時也是百分百的神,祂早知道會遇風暴,祂睡覺只不過是給門徒一個考驗。這兩方面的見解是互相補充的。

二、耶穌平靜風浪

   耶穌醒了,面對驚濤駭浪,就斥責風和海 (原意有發司號令和壓迫的意思)。

   跟著,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

   信心嗎?(40節)」耶穌在這時候責備他們是否太苛刻呢?不是的,至少有兩

   個原因:

  • 他們忘記了耶穌的話。先前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35節)」

既然耶穌已經講得很清楚,他們就一定可以到達彼岸,怎會中途葬身海底呢?他們應當用心裝載主的話!

  • 他們在生活中對耶穌缺乏仔細的觀察和瞭解。耶穌曾在他們面前行過很多

神蹟(一23-27、一30-31、一34、一41-42、二11-12、三5、三10-11)。然而,門徒經歷過以上的事,他們對耶穌的身份和能力依舊懵然不知。當天耶穌剛對他們說了撒種的比喻,提到有些聽道的人心裡沒有根 (四16-17),這不正是門徒的寫照嗎?

   他們並沒有因風浪平靜了而舒一口氣,反而大大的懼怕(四41),他們彼此對問:「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了!」是甚麼比死亡令門徒更懼怕?那就是他們在這場風暴中兩個重要的發現:

  • 這一個驚濤駭浪為耶穌的身份蓋上一個權威的印記,衪是大自然的主宰,祂是上帝!聖經常描寫唯獨上帝有能力平靜海浪、制止狂風(詩六十五6-7;詩七十七16;詩一○七29-30;箴三十4)。

  • 門徒發現自己的小信。在風暴中,他們十分恐慌和焦慮,他們對耶穌還

沒有信心。弟兄姊妹,今日在你的人生風暴中,你是否察覺到自己在信心方面,還需要更多的操練呢?

三、緊靠耶穌

   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一日之間就可以失去;平日我們覺得耶穌可有可無,風暴卻叫人知道原來自己真的需要倚靠耶穌。風暴可能逼使我們放棄很多身外物,但亦提醒我們要緊緊地抓住耶穌,明白到祂才是惟一可靠的保障。若果我和你跟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沒有親密的關係,人生一切的努力就隨著風暴的來臨而破滅。

   有人說:「信靠金錢,金錢會毀了你;信靠地位,你會失去它;信靠權勢,權勢會令你腐化;信靠名譽,名譽會玩弄你;但是,信靠耶穌,耶穌叫你活得更精彩。」

   上帝容許風浪襲擊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更堅強。許多被上帝使用的人,都是經過患難和凶險的。未來的日子,我和你要經歷更多嚴峻的挑戰,還要面對死亡。誰能笑於暴風?首先他必須曾經被耶穌所懾服,認定祂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主,否則我們絕對無能力去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有耶穌同在,我們就不會被人生各樣的風暴擊倒!祂知道當我們面對危險和苦難的時候會膽怯,祂應許將平安賜給我們(約十四27;約十六33)。

   耶穌愛你,願你堅心倚靠祂,享受祂所賜的、無人能夠奪去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