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子身分」 彭偉業傳道講 (2020年08月16日)

我們對主耶穌的認知有幾多?能否完全地信靠耶穌?其實這個不單是現代基督徒的問題,更是當時親身與主耶穌相處和生活的門徒的問題。今日的經文講及耶穌提醒門徒祂職事的含意,和祂真正的身份,但是門徒因為各樣的原因,始終未能在心底裡面明白,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頭腦上的認知,但深心處未能清楚耶穌的身份,也未能完全信靠耶穌。

這段經文的前面,在六章尾段起,講述耶穌做了很多奇妙的事,好像一套精彩的連續小說劇集。在六章30節,「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在45節,耶穌在水面行走,跟著在53節,在革尼撒勒行神蹟醫治,在七章24節,耶穌為外邦婦人的女兒趕出惡鬼,在七章31節。耶穌治好了耳聾舌結的人,在八章1節開始,又用了七個餅和幾條小魚,餵飽了四千人。耶穌在一路上的工作,顯出祂就是那位大能大力的救世者,猶太人一直期望的彌賽亞。可惜,祂神性的身份一直被質疑。儘管祂如何去彰顯奇妙的大能,他仍然受到法利賽人的質疑。在八章11節,法利賽人要求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目的是要試探耶穌。今日的經文,是耶穌向門徒回應法利賽人的試探,今日讓我們思想在當中有什麼反思:

1.      法利賽人的心硬

12節,大瑪努他的法利賽人要求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從法利賽人的質詢可以看出,他們雖然有眼睛,但不能看見、也不相信。他們要求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就是不相信耶穌就是上帝,是救主。其實法利賽人是借這句說話,來否定耶穌的能力是來自上帝的。無論耶穌顯現甚麼神蹟,他們都不信那是來自「天上的」。耶穌心裹深深地歎息,這是個不信的世代,還有甚麼神蹟可見?這個不信的世代是敵擋耶穌的世代。

耶穌更加用了強烈的修辭來責備法利賽人,15節:耶穌叫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酵」。酵母對一世紀猶太人來說有負面意義,古代世界使用的酵母是較為有危險的,做法是留起一塊上儲存一星期的生麫粉團,需要貯藏在適當的地方,但這種自製的膨脹劑很容易變壞,變壞後會危害健康,若是變壞就有毒物質播散,所以耶穌叫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酵」,說明法利賽人的心硬和不信,是會傳染,影響更多人。法利賽人是當時的宗教領袖,耶穌的出現挑戰了法利賽人在民眾心入面的地位。法利賽人雖然見到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奇事,但心底裡他們依然不接受,不信。在自身利益面前變成頑耿,成為「有耳不聽,有眼不看」的人。

當天耶穌叫門徒要小心「法利賽人」的酵,今天耶穌都會叫我們小心被世人的不信和心硬所傳染。這個世代是敵擋耶穌基督的世代,我們平時會接觸到社會上不同的人,大部份的人都不認識耶穌,甚至是藐視耶穌。有些人甚至將基督徒冠上花名,恥笑基督徒的信仰,鄙視基督徒所遵守信仰原則和行為。面對不信和心硬的人的挑戰,基督徒能否站穩自己的立場,不被世人的意識形態所影響,堅持遵行主道呢?

2.      門徒的不明白

門徒聽取了耶穌叫他們小心法利賽人的酵之後,17節,耶穌責備他們:「有眼睛看不見,有耳朵聽不到」。他們和耶穌在加利利各處的傳道過程中,經歷上帝在耶穌的身上所彰顯的大能。耶穌曾經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同樣之後用七個餅和幾條小魚餵飽四千人,但今天門徒竟然為了沒有帶足夠的食物而議論爭吵。他們似乎已經忘記了耶穌之前所行的神蹟奇事,依然為食物而焦慮。儘管他們能夠兩次近距離目擊神蹟奇事的發生,現在卻像是忘記得一乾二淨。好像傻瓜一般為十三個人的飲食擔憂。縱使耶穌讓他們重新記起這些事情,他們卻仍然不能完全領會當中意義,因為他們的內心依然剛硬。

耶穌是在在暗示,這兩件事可以叫他們認識到,耶穌是藉著上帝的能力工作,他就是拯救主彌賽亞,耶穌本身就是上帝。但是他們被困於自己狹小的世界,為瑣碎的事情憂慮,看不見上帝的國度已臨到他們中間。耶穌卻沒有放棄他們,仍然希望他們領悟過來。門徒的問題與法利賽人不同,門徒不是拒絕看見,而是未能看見,直至耶穌從死裡復活,他們才開始明白。信徒需要的是一個信仰生命成長的過程,無論跟隨耶穌的人不管有多愚昧和不忠誠,耶穌都耐心地教導。倘若他們一直能夠遵循耶穌的帶領,他們的信仰生命,最終會由純粹「收集資訊」,轉變為「領會意義,並且實踐信仰」,只要他們能夠堅持跟隨耶穌。

3.      信心的歷程

馬可緊接著耶穌對門徒的提點,記載了耶穌為伯賽大的瞎子兩次的醫治(可8:23-25),顯示醫治內心的盲目是非常困難,但也表示耶穌並沒有放棄這群仍然願意追隨祂的門徒。門徒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醫治,才能看得見,聽得到,明白耶穌是誰。我們信主歸入基督,在信仰歷程的初期,其實好多時我們和當時的門徒狀況好相似,我們都未必能明白真正的耶穌。有些人可能為著自己的意願而相耶穌,期望耶穌會保佑自己的將來,得一份好職業,找到一個好伴侶,事業一帆風順。但當維持著教會生活之後,不停參與崇拜、團契,基督徒開始會明白基督教不是一個保佑人成功的宗教,而是一個叫人放下生命主權給主,學習相愛和犧牲的宗教。學習認識這位生命的主,經歷對主的信心。只要基督徒沒有放棄追隨耶穌,必定會被主的信息所教導,以致明白。有些初信者最初會當耶穌是好朋友,是個心靈良伴。但當遇到不順境的遭遇,就覺得耶穌這位朋友不可靠,最後選擇捨棄耶穌。但是我們當初決志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主耶穌成為我們的主人,是主人和僕人的關係。「捨棄耶穌」其實是一個偽命題,因為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我們根本沒有捨棄耶穌的選擇,耶穌也不會捨棄我們。

信仰不是保證我們在世上不會與上患難,而是信仰確保我們在患難中必定能夠渡過,因為主耶穌基督,必定與我們同在,必然給我們能力去渡過。將信心交給主耶穌,信仰的經歷越多,越對主有更多的信心,越能夠將生命的主權給主。今日邀請大家弟兄姊妹,試下問問自己,究竟自己對耶穌認識有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