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嘉」 古學賢牧師講 (2020年11月08日)

公元17年,老底嘉城經歷了一場嚴重的地震,損毁很大。羅馬政府打算資助他們重建,但他們很富有,竟然不用政府資助,就自己將整個城重建起來。在啟示錄七封教會書信裡面,惟有給老底嘉這一封只有責備,没有任何稱讚。究竟老底嘉教會是怎樣的呢?

.   不冷不熱 (314 – 16)

啓3:15節,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也不冷也不熱」是甚麼意思?主耶穌是藉著周圍的環境和他們所熟悉的事物,來教導他們屬靈的功課。老底嘉雖然富有,但缺乏水源。離他們不遠的希拉波立有熱温泉,另一邊的歌羅西有凍水泉,老底嘉人用導管將這兩個城的水引過來。當希拉波立的熱泉水來到老底嘉的時候,就由熱變暖;當歌羅西的凍泉水到老底嘉的時候,就由凍變暖,兩處的水都變成「不冷不熱」。

第16節,主耶穌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溫水有甚麼不好?原來熱泉水可以治病,清涼水可以提神,但不冷不熱的水甚麼功用都没有,而且水裡面含有濃度很高的礦物質,完全不能作食水。老底嘉只能夠從西部一條水泉(現名阿蘇普斯河)取水飲用。

主耶穌說:「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吐出去是甚麼意思?不是說他們不得救,而是因為他們完全失去了屬靈的功能,只有令主耶穌厭惡。不冷不熱的老底嘉信徒,有金錢的奉獻,但没有將全人獻上當作活祭;有禱告,卻不迫切;有事奉,但是心裡面没有一團火;有相愛,卻只不過停在舌頭上。

羅12:10-11節,「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不冷不熱完全是一種敷衍主耶穌的態度,祂非常討厭這些有口無心的服事。有些人只關注自己利益上面有關的事,對其他上帝所看重的事就隨隨便便。未信者會批評說:「這麼隨便的信仰,一定是可有可無的了!」

. 靈性貧乏 (317 – 19)

第17節,老底嘉教會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没有一間教會比老底嘉更自我膨脹!老底嘉教會這麼自滿的態度,他們在宗教上必定有所表現,他們的問題並不在於有没有宗教活動,正如老底嘉城的問題不在於有没有水,卻是在於水有雜質不能夠飲用。老底嘉教會可能有不少宗教活動,卻因其中的雜質而令他們的活動完全没有屬靈果效。楊牧谷牧師說他們染上了信仰上最嚴重的病:「屬靈功能萎縮症」。

這種信徒,只要有享樂和世上的財物,就足以遮蓋他們兩隻眼了!他們是浪費著主耶穌昂貴的救恩,亦開始懷疑主的恩典對自己是否仍然有效,這是他們信仰面臨最嚴重的危機。教會的問題不是事工的多少,而是具有屬靈果效的事工太少。以事工代替與主耶穌的關係,以人的讚許代替主的讚許,他們的事奉没有永恆的價值。

主耶穌對他們說:「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困苦」是指到靈性低落,屬靈的知覺已經麻木,不再以做鹽做光、做主的燈

臺為榮。他們被物質主義捆綁,還以為自己很令人羨慕,其實他們很「可憐」。因為没有基督的同在,在靈性上是「貧窮」的。主耶穌又用「瞎眼」來提醒老底嘉教會,要他們張開眼睛看清楚自己屬靈的光景,而不是將目光放在他們所擁有的資源上。老底嘉有一間眼科醫學院,他們雖然是賣眼藥的,但自己屬靈的眼睛卻是盲了,看不到耶穌基督的心意,看不到自己的缺乏。他們也是「赤身」的。老底嘉盛產優質的黑羊毛,就像今日最名牌最保暖的時裝,但是他們在上帝面前是赤身的。赤身表示可恥、羞辱,意思是他們領受了這麼豐富的恩典,但是一點可以榮耀上帝的行為都没有。

第18節,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老底嘉教會的態度幾乎當上帝不存在,主耶穌勸他們向祂買三樣東西,來治療他們的靈性疾病。「向我買」意味他們從來都是與人做買賣,没有向基督買過甚麼。主耶穌向他們列出補救的方法。第一樣,他們要買「火煉的金子」。彼前1:7節,「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被試驗過的信心,就是火煉的金子。煉淨信仰與生命中的雜質,以便擁有真正堅固的生命。

第二樣:「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白衣是指生活上榮耀上帝的好見證。啟19:8節,「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没有白衣的信徒,只有信靠基督而得的義,他們只是僅僅得救。當基督再來的時候,他們就要赤身站在基督的台前,非常羞愧。

第三樣:「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他們需要屬靈的「眼藥」,用來醫治他們靈性上的眼疾。甚麼是主的「眼藥」?弗1:17-18節說,聖靈賜人智慧與啟示,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聖靈就是主耶穌賜給我們的「眼藥」,我們必須謙卑順服聖靈的感動,照主耶穌的吩咐「發熱心」和「悔改」(第19節),這樣我們的心眼就可以重新明亮起來。

. 主在門外 (320 – 22)

啓3:20節,主耶穌站在老底嘉教會門外叩門。為甚麼站在門外呢?因為教會没有給主耶穌立足之地。老底嘉教會有宗教聚會與活動,卻没有元首,因為元首基督被拒諸門外。「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願意開門的人有福了,因為主耶穌說:「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我與他,他與我」- 這是雙向的關係。我們心裡面所有的願望、難處、憂愁、快樂,以及我們對事物的感受,主耶穌主動同我們分擔、分享。不單這樣,我們也樂意明白一切關乎主的事,認同祂的心意、感覺、快樂與期望。這樣與主交心交往,親切到好像知己朋友一樣。

主基督耶穌是得勝的君王,祂要帶著榮耀與能力介入我們的人生。聽見又開門的,祂要與我們一同坐席。就像基督得勝了,與天父一同坐在寶座上一樣。我們一定要靠主得勝,才可以與基督一同作王。今日看到老底嘉教會,願我們真正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為我們的王,經歷主的豐富,就如經文所說,主與我,我與主一同坐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