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膳和王的酒」 吳頴琪實習神學生講 (2020年11月15日)

我們的生活上,常常會遇上突如其來的情況或困難。在這些危急當中,我們會有什麼自然反應呢?透過但以理的經歷,我們嘗試學習,如何在這些環境當中,仍然能抓緊生命最重要的事情。

但以理書一章的開始交代了故事的背景資料。當時尼布甲尼撒王圍困了耶路撒冷後(一1),從王室後裔和貴族中帶了一些精英到巴比倫國,去學習當地語言,預備他們在宮中服務巴比倫國(一3-4)。這些受訓的學徒被安排吃王的膳食和飲用王所飲的酒,所以他們所享用的都是上等的美食(一5);而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也是被帶入宮的精英(一6-7)。

(一) 立志— 經文(一8)一開始就提出但以理立志,若直接一點表達,可理解為「但以理放在心裡,就是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玷污可理解為弄骯髒的意思,所以不希望以王的膳和王的酒令到他們骯髒了。最常理解他們的行動源自於摩西律法(出三十四15;申三十二38);也有理解為禁慾主義或遠離享受的生活;無論是哪一種的理解,明顯地他們都是因著上帝而有以下行動。

但以理他們面對著改變中的環境,剛剛被帶入別國的宮中,需要接受訓練,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若他們去享用這些待遇,其實是十分人之常情。但他們非常堅持,是源於他們很不願意自己處於「被玷污」的狀態。在我們的生活上,有什麼人、事、物最容易讓我們跌入「被玷污」的狀態呢?什麼情況最容易讓我們不小心地在神的眼光中令自己骯髒了呢?

行動及操練— 當他們將「不玷污自己」放在心裡後,他們便有行動,就是去懇求負責他們的太監長容他們未來三年受訓的日子吃素菜、喝清水,希望可以成就他們的立志。這請求一點都不簡單,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操練。讀經祈禱是我們常常挑戰自己的一種操練,但仍有其他事情可以成為我們的操練,因為操練過程幫助我們調整我們的生命,提醒著我們以什麼作我們的首要、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有時候當我們生活中有各種的事情充斥著我們,導致生活失了平衡,會讓我們忘記了生命最重要的核心。操練幫助我們,每一次的操練也是在提醒著我們生命上各種事情的擺位,究竟我們最重視的是什麼呢?平日我們視什麼為最重要的事情,當我們遇到突發的情況,我們也會抓著那平日視為最重要的事情。若我們下一刻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們會抓實什麼呢?過程中,我們仍然會堅信上帝嗎?

從但以理的經歷讓我們看見,無論他是面對著或好或壞的處境,他仍然能夠堅守,相信一切是由神掌管,無論是被同僚陷害、最後要進到獅子坑中,他仍然是不會改變他的行動。我們需要操練,穩定、刻意的操練,因為我們需要扎根。容讓我們在最容易讓我們跌入迷失中的位置,加以操練,幫助我們在遇到困境時,我們懂得堅守我們的信仰。

(二)持守— 當但以理他們向太監長請求後,便立即被拒絕,拒絕的原因也相當合理。有時我們會不小心地跌入一個圈套,就是當我們為著上帝的緣故去做事的時候,我們會認為上帝必定會幫我們挪開所有困難,其實這想法是沒有錯的,但上帝挪開困難的方法未必是我們按我們所計劃的發生。但以理面對拒絕後,他繼續尋找方法,向負責他們飯食的監長請求給他們十天時間作考驗。他們為著要那「不玷污自己」的心志,用盡方法,排除萬難去持守,也是為著不願意在那被玷污的狀態。

操練的內容固然會幫助我們親近上帝,但操練的過程同時也磨練我們對神的堅信。雖然我為著上帝的緣故定下心意,而之後事情的發展卻困難重重,我的選擇是會在上帝裡仍然堅持,還是不要緊的溜走了呢?我們從但以理身上看到,他每天三次打開窗禱告會容讓他的同僚向王告狀,告他入獄(第五章),但他仍然不因環境的緣故改變他的操練。

願意我們都能夠向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學習,立志不玷污自己,也有行動操練自己,提醒自己生命上各種事情的擺位,在面對不能改變的環境中,學習如何持守「不玷污自己」的立志,好讓我們面對突如其來或困境時,我們能夠抓緊我們生命中的核心— 就是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