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民的預備」 吳頴琪實習傳道講 (2021年01月31日)

每一年的開始,我們會慣常為自己的新一年訂立新的目標,或許是讀經計劃,或許是想建立一些好的習慣。面對著2020年各種的改變及難題,2021年猶如進入一新的生活模式,在不同屠面上也需要有調整。在出埃及記中,這班以色列民同樣在進入一個新的模式,但上帝與以色列民頒佈十誡之前,需要以色列民預備自己。

【背景】

以色列民出埃及後的第三個月初一(v1),到了西奈的曠野,在那裏的山下安營(v2)。這幾個月內,以色列民經歷了各種的事情,他們過了紅海(或稱蘆葦海),大大經歷了耶和華的帶領,之後到了汛的曠野因著沒有食物和水,開始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耶和華卻以鵪鶉嗎哪、從磐石流出水去回應。之後又與亞瑪力在利非訂爭戰,最後也因藉耶和華的緣故得到勝利。而在18章當中,摩西的岳父指導摩西要在民中定立制度,成立律例和法度。若再加上出埃及前的十災,在以色列民眼中的過去幾個月,是充斥著各種的起起伏伏。

【上帝的邀請】

耶和華從山上呼喚摩西,叫他對雅各家,對以色列人說一番說話:

『你們已經看見了我對埃及人所做的事;我將你們背起來,如同背在鷹的兩翼上,將你們帶來歸我。現在,你們若真聽我的話,遵守我的約,你們就必在萬民中成為屬我的產業,因為全地都是屬我的。你們要歸給我,成為祭司的國度,作神聖的國民。』(出十九4-6a,新漢語譯本

首先上帝形容了過去幾個月所發生的事,祂表達以色列民已看到以下三個順序發生的情況:一、祂對埃及人所作的;二、祂將民放在鷹的雙翼上;和三、帶到祂那裡。聖經沒有指明上帝所說對埃及人所作的是哪一件事情,若三句的關係是以順序理解時,似乎可以理解為十災,即是一切事的開始。民見到所有事情的開始,之後也見到上帝如何將他們放在鷹的兩翼上,帶他們到了祂那裡。『鷹的雙翼上』在申命記32:11-12也有類似的表達,當中的描述似乎是提供一個圖象給讀者,讓他們更能理解耶和華是如何引導我們,帶領著我們的[1]。而最後今天帶我們到上帝的面前。

當耶和華表達了之前所發生的情況後,祂向以色列民發出一個邀請:耶和華指若今天以色列民願意聽祂的話,遵守祂的約,他們就必在萬民中成為屬於上帝的產業[2],因為全地都是屬於上帝的。即是若我們願意真的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約,我們必能成為屬於上帝(寶貴的)產業。

『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約』在不同情況可能有不同情度的聽從及遵守,但上帝所要求的是「真的聽從…遵守」,即是在我們所有的事情也以上帝為首,以祂的教導為本。以色列民面對著前面的曠野,未知的路程及方向,卻要完全的去聽從及導守祂的約,某程度上會感到有不安,有憂慮,但我們確實看到過往上帝如何將我們放在鷹的雙翼上,飛過這一切的高高低低,到了今天的位置。

回望我們各人的過去,上帝同樣也帶我們飛過各種的高山低谷,如今,面對著2021年,或許我們抱著各種的擔憂。若今天,上帝再次向我們發出邀請,問我們是否願意真的聽從他的聲音、遵行他的約,讓我們在萬民中成為屬神那寶貴的產業,不知我們會如何回應呢?

【民回應後的預備】

當時百姓同聲回答上帝:「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一定遵行」。但在頒佈十誡前,上帝要求以色列民有一個動作,就是要用三天時間以洗衣服去自我潔淨,要分別為聖;三天過後在山下要民不可跨過界線,知道神與人的位置。

[1] 大自然學家表達聖經所描述的情況,未必在鷹的群體中出現。有學者應為是按著一個傳說的內容所表達。不論是根據那一個根源,經文中已經直接表達帶出這境象的原因:『耶和華也照樣獨自引導他』。

[1] 『產業』- 和合本修定版譯為「子民」,有英文譯本理解為「special treasure」;同字在別處經文譯為「寶貴的產業」。

洗衣服不單單是一個清洗我們外在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過程,提供一個空間及足夠的時間,讓自己看看自己的內心,有甚麼地方污穢了,面對自己在過去一年的一些陰暗面,讓自己認知污穢了的位置,將它們處理。之後,我們也要重提自己神人的位置,不超越人的身份。

在新的一年,願意我們在上帝面前同聲回應,也為我們的內心有一個大掃除,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去領受上帝的說話,去跟從祂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