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逆境」 林奕龍牧師講,古兆如姊妹記 (2021年04月18日)

我們現在面對的風浪,有的是看得見的,亦有的是看不見的暗湧。個人方面,或遇上突如其來的疾病;經濟方面,有人遭遇開工不足。大環境的改變也會讓人感到壓力,可是我們不要只看見紅海的海水,卻要懂得仰望把紅海分開的上帝。

我是駐守醫院的牧師,在此分享一件奇妙的事情。我曾探訪一位羅伯伯,他曾身家顯赫,並且有三位妻子。但好景不常,家庭不和,妻子要求分身家,手下也騙了他的財產,他自己在49歲時也得了一個嚴重的中風和心血管問題。我遇見他時,他已在深切治療病房,情況不妙,他也因為鬧情緒而不願進食,唯獨感恩他願意讓我為他禱告。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日後我在教會中重遇他,他告訴我,他看見主耶穌,祂應允醫治他,以及讓他的妻子與他重遇。自從主耶穌醫治他後,他經常回到醫院探望病友, 帶病人到教會認識上帝。

今天我們思想但以理的經歷,他的首要艱難是亡國被擄,在異國文化下要堅守信仰,他立志不以王的膳食玷污自己。另一艱難就是尼布甲尼撒王下令叫人解釋他的夢境,若不能解釋便會人頭落地。但以理於是跟他的三位好友跪禱在上帝的面前,祈求上帝賜智慧幫他解開國王的夢,結果他能夠解釋王的夢。王聽了解釋後很佩服但以理,俯伏在他的腳下,並且把他升職。但以理面對第三個困難,就是朝中的總督和總長敵對他,想取他的性命,不停以信仰來挑剔但以理。他被扔在獅子坑裏,仍然向上帝發出感謝,表示他全然倚靠上帝。盼望我們也有這份對信仰的堅持,雖然面對困境仍然要曉得感恩。向上帝感恩是對付魔鬼最好的方法,愈受牠攻擊愈要感恩。我們從但以理身上看見,他面對逆境有個秘訣,就是他有美好的靈性(但4:8-9、18,5:11-12節)。

以下有一些途徑可以建立美好的靈性。我是香港土生土長的潮州人,潮州教會中有一句有智慧的話,就是「未見人先見神」,凡事要先向上帝禱告才開始一日的工作。另一位外國的牧者Charles Stanley說,“Fight every  single battle on your knee”,遇著艱難要用跪禱的方法向上帝交託。求主讓我們知道,凡遇逆境的時候要先找上帝,不要靠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