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旺恩賜」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07月11日)

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所寫的最後一封信,大概在公元64至67年之間,當時保羅因傳福音被囚禁羅馬(提後4:6-8節)。受信人提摩太是保羅親手栽培的傳道人,在以弗所牧養教會。保羅知道自己快要殉道(提後4:6),他掛心提摩太,原因是:(1)提摩太在牧養的工作上遇到相當多困難,熱切盼望保羅到以弗所與他相會。怎知保羅未到以弗所就被囚禁在羅馬,令提摩太非常沮喪。(2)當時羅馬皇帝尼祿極力逼害基督徒。(3)提摩太仍然年輕、個性內向與膽怯(林前16:10)。(4)在以弗所有人傳異教,有人提倡禁慾主義又禁止人嫁娶,又有人敵擋真道迷惑信徒(提前1:3,4:3;提後3:8、13),他們用各樣詭計擾亂教會,增加提摩太牧養的困難。

一、心存無偽之信 (提後13 – 5)

保羅擔心提摩太會因恐懼而軟弱,所以保羅寫這封信給提摩太。提後1:3-4節,提摩太的眼淚可能是保羅與他過去一齊事奉、一起禱告的時候,或者是提摩太在牧會上遇到困難的時候,所流出來的眼淚。保羅常為提摩太祈禱,求上帝給提摩太有智慧與能力,來面對以弗所教會所遭遇的一切難處。保羅的榜樣使我們知道,戰勝恐懼不要單獨一個人,必須有人為你禱告。

提後1:5節,提摩太在優良的信仰傳統薰陶之下成長,他所承接的是「無偽之信」,那是說,他的信心是真實誠懇的。這種對上帝的信靠,首先在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與他媽媽友尼基的心裡;提摩太受到他們的栽培,他心裡都是如此真摰地信靠上帝。保羅就在這裡提醒提摩太,要他堅定的持守他的信心,不要疑惑。

二、將恩賜挑旺 (提後16 – 7)

牧養教會不能單憑信心,也必須有恩賜。提後1:6節,當保羅為提摩太按手的時候,牧者所需要的屬靈權柄與能力就臨到提摩太身上。哥林多前書第12章列出多種事奉的恩賜,包括:醫病、行神蹟、講道、講各種方言、翻譯方言、教導、輔導、行政、服事等。林前12:11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有基督徒說:「我感覺不到自己有恩賜或屬靈的才幹。」但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聖靈有主權將恩賜分給每一個基督徒,只看我們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恩賜。

摩西80歲才被上帝呼召,差他帶以色列人出埃及,而且上帝使用他一直去到120歲!另一位,約書亞年老的時候,上帝是否說:「約書亞,你可以退休了,好好享受晚年吧」?不是,書13:1節記載,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意思是:「雖然你年紀大了,但是以色列人還有很多地土未得到,你需要鼓勵他們呀!」書24:15節,約書亞不是說:「我必定享受退休生活」,他乃是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我認識有些長者,他們在街頭發揮他們的恩賜,到處向人派福音單張。亦有些長輩,即使身體軟弱,膝頭都有些疼痛,他們都發揮主給他們的恩賜,用禱告去復興教會的事工。

對青少年,提前4:12節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做榜樣不是一項事工,不過,教會實在非常需要榜樣。我年輕的時候,見到導師和弟兄姊妹都很熱心追求,我就被他們影響,立志不作一個馬馬虎虎的基督徒。

某一類顯眼的恩賜,例如行神蹟、醫病等,我們容易側重;但其實那些關心人、打理事務、服事的恩賜,我們都不應該輕視。我認識幾位職青,他們會個別地幫助人,亦會合力一齊關心某個人;我好感覺到他們有服事的恩賜,我為他們感謝上帝。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可忽略事奉者的品格,倘若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建立得不好,我們的恩賜反而會拆毀人、傷害人。

提摩太是傳道人,他有牧會的恩賜,不過他也有意志消沉的時候。保羅提醒他,要他將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保羅用火來比喻,當木柴燃燒的時候,不久上面就有一層薄薄的灰,將炭火遮蓋。要用竹撥一撥,令灰脫落,炭火就會燒得更旺。曾幾何時,我們一聽道就立志回應,並且樂意參與服事;但經歷過人際問題、繁忙的工作、經濟的壓力,我們內心產生許多「灰」,蓋住了我們事奉主的熱心,使我們的愛心漸漸冷淡。

有人問:我們如何挑旺自己的恩賜呢?我有三個建議:第一,善用網上的資訊:網絡本身是中性的,正確使用可以增長知識,無論是音樂、聖經研讀、語言學習、事奉技巧等各方面,都可以透過網絡來操練及裝備,好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另一方面,請大家多結交好朋友: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你的靈性會長進;但與貪戀世俗的人在一起,你的靈性會受到虧損。第三,我們要習慣欣賞其他人,倣效人們的優點,轉化成為自己的長處,這樣我們在事奉上就會更有進步。

提後1:7節,這裡的「心」,原文是「靈」,是指到「聖靈」。世上沒有一種力量,勝得過聖靈的能力,能夠使我們剛強、仁愛、謹守;這正是運用恩賜很重要的平台!「剛強」,就是今日所謂的「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能夠使我們在困難中仍然站立得穩,發揮恩賜去事奉上帝。「仁愛」,林前13:1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基督徒追求靈命長進,例如愛心、信心、盼望,才能夠成熟地運用恩賜,使自己與其他人得到建立。愛,是上帝兒女生命的本質,比任何一種事奉的恩賜更加重要,因為愛是運用恩賜的平台。「謹守」:這種內在的能力都是從聖靈而來的,聖靈將我們從罪惡裡釋放出來,並為我們的心做好防毒措施。

弟兄姊妹,我們既然得著上帝所賜豐盛的生命,又有事奉的恩賜,就應該認真的去善用與發揮。我認識一位老姊妹,她曾經身患嚴重的疾病, 上帝醫治了她之後,這位姊妹就盡力去探訪與關顧有病的肢體,與他們分享自己的見證,又帶領他們的家人信耶穌。

我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認真地去了解自己的恩賜,按上帝給我們的感動與負擔去事奉,例如做個人關顧、探訪、唱詩、領詩、愛心服侍、影音控制、青少年導師、兒童主日學教師、個人佈道、做祈禱勇士為教會守望等,為主做見證,建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