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彭偉業傳道講(2021年07月18日)

「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生活指標和座右銘。教會今年的主題:「渴慕真理、彼此相顧」,說到底其實是履行「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生命。香港在這兩年來的變化簡直是翻天覆地,基督教會經歷了衝擊。無論社會情況發展如何,若然我們依然相信基督是生命的主,也就要活出與基督福音相稱的生命。

一、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一章27-28節,保羅呼籲腓立比信徒,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們的行事為人必須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呼籲他們要維護屬天公民的尊嚴,為所相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並且不怕別人的驚嚇。當時羅馬盛行皇帝崇拜,羅馬公民需要視羅馬皇帝為天上的神明,參與敬拜和祭祀,以表達對皇帝的效忠,但基督徒只會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基督徒這種生活原則,必然導致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和權貴的逼迫和威嚇。 

保羅沒有建議腓立比信徒積極反抗逼迫者,反而建議他們要保持克制,保羅聲稱受苦反而是恩典(一29)。腓立比信徒曾經目睹保羅為了福音受苦;他和西拉被剝去衣服,然後被棍打,被囚禁在監房內。保羅反而看受苦是上帝的恩典,使他有份於基督所受的苦。保羅用這角度勸勉腓立比信徒,讓他們積極地看待苦難,以能夠為基督的緣故受苦為榮達致成聖的目標。回到今天,保羅這段訊息給我們有什麼啟示?我們會否反思一下,我們在哪些生活細節行為上,仍然與現今世俗人一樣,未能見證們基督徒的身份呢?

二、存謙卑的心,彼此合一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殷切關懷,不單止在於他們能否面對外部勢力的攻擊,他更加關心到教會內部是否團結。二章1-2節,保羅以「在基督裏」為先決條件, 必定滿有和經歷各樣的「勸勉」、「愛心的安慰」、「聖靈的契通」、「慈悲和憐憫」,這些都是主內弟兄姊妹應有的相處情操。保羅所針對的是一個在基督裏的共同生活群體應有的人際關係:應持有同一的心志、融洽相處、契合的交通,在動機和態度上應該發自真心 ,不假情假意,不自私自利,也不貪圖虛榮,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是給真摯朋友的肺腑之言。然而,有時忠言逆耳,可能會傷害感情關係,但真朋友是坦誠和勇敢的。保羅沒有直接說明腓立比信徒不足之處,卻要求他們使他充滿喜樂,這是因為他相信腓立比信徒願意遵循他的勸告,保羅滿有智慧地引導他們的心志,激勵弟兄姊妹活出基督信仰的價值觀,見證基督徒應有的謙卑和順服。 

二章3-4節,保羅說出避免教會分裂的重要原則:表示在教會裏面,不應該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而輕視別人的權利。在教會裏面,每個人都應該是謙卑的僕人,願意看別人比自己強。同時,為了別人的需要和好處,放下自己的權益,為使別人得到更多的益處。所以,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種彼此相愛,彼此關顧的生命質素,一定會帶給教會有極大的祝福。

求上帝的靈常與我們同在,幫助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我們無論在教會外或者在教會內的行事為人,都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們堅持真理,遠離歪曲勃謬的社會風氣,叫我們堅守合一的心思意念,竭力維持弟兄姊妹的連結,懷著謙卑和順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