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卻不偽裝」吳俊夫牧師講(2015年9月13日)

經文:歌羅西書1:28-29節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歌羅西書1:28-29節)

  基督徒應該要包裝嗎?基督信仰可以包裝嗎?這問題也許並不易答,仿彿包裝總易被認為被世俗影響,這實在是難以過於簡化地回答「應否」、「可否」!然而若從另一角度去思考,基督徒應否或可否偽裝呢?答案則能斷然地答──「不」!因我們既稱為基督徒,就不能貨不對辦,名不符實。要理解包裝,便得從其目的去思考,包裝的目的是吸引,然而吸引的目的不是欺騙,若從這個角度去看,相信我們便能釋然。

  保羅寫信予歌羅西教會,是因為知道此教會的假師父為患,錯誤帶領信徒走錯了路,就如他們認為要得上帝的拯救,便不能單單敬拜上帝,更要敬拜其它靈界的掌權者。假師父正是那偽裝者,誤導著人信以為真。有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無論如何,偽裝總不能成為真。正因如此,雖然歌羅西教會並不是保羅所建立的,然而保羅卻對此教會滿有負擔,故此亦派同工前往教導、牧養。

  雅歌曾記載:「主啊!願祢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祢。」當被主吸引時,便叫我們跟隨著上帝而行。包裝就是要吸引,吸引人去看,去得著。我們的生命吸引人嗎?我們懂得讓生命吸引人嗎?

  • 用諸般的智慧(28節上):我們既想將上帝的愛與人分享,便當用諸般智慧,包裝豈不是諸般智慧中其中的「一種」?為要使人得着勸戒、教導。然而我們要緊記,包裝是方法,而不能成為最終的目的。

  • 盡心竭力(29節下):保羅為著福音事工,用了不同的方法向不同地方的人傳揚上帝的福音與大能,為的是叫更多人得著福音。但是他更是盡心竭力的去作,而不是純以方法吸引、欺騙別人。他更是盡力地運用上帝給他的能力去事奉,去傳揚。有說台上3分鐘,台下10年功。這在一班事奉者身上看到了這樣不計較的生命,這就是值得。就如別看輕一隻手錶,外面看來只是美麗的外型,然而內裡卻複雜非常,是要仔細花心機去研究、調校,裝配而成,信徒成熟的生命豈不也是如此嗎?

引到上帝面前(28節下):一切的事奉,目的是叫上帝得榮耀,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而不是自己的面前,這正是基督徒偽裝者與包裝者的分別。信徒是需要包裝的,但不是偽裝。傳福音的手法經過好的包裝能事半功倍,但不能讓包裝成為本質,包裝的背後最終仍然是要將一切歸於上帝。信徒應當盡心竭力於基督,不應自滿,才蒙上帝喜悅,亦應常常自我反省,努力打好信仰的根基,有好的榜樣,才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