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黑暗」 林奕龍牧師講,洪慕冰姊妹記 (2021年09月26日)

大家有否經歷過在完全漆黑的環境裡面?漆黑是很可怕的,大家有否留意黎明前是特別漆黑的,人生裡很多時候突然間遇到艱難、挑戰,但感謝上帝,我們在主的裡面,我們一定能看到黎明,因為黎明在當中等待著我們,越漆黑黎明便越近。聖經中有一個人物,他也是面對著人生中的漆黑,完全是絕望,沒有盼望的。我們來看看這位睚魯所面對的是什麼黑暗和挑戰。

睚魯是一個管會堂的人,他是一個有身分地位的人,他要面對的是小女兒快要死了,當一個最親的人將要離世,而你沒辦法去做什麼時,那時候是很慘的。我們看看睚魯在這絕望當中、在漆黑裡怎樣得到黎明。在經文中,睚魯是存著一顆謙卑的心、來到主的面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求主是一個懇切的心。當時許多人跟隨擁擠著,當中有一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這件事情也擾攘了一段很長時間,如果我們是睚魯的話,女兒快要死了,心中一定也很急切,繼續在這裡擾攘還不如自己回去看女兒最後一面?如果睚魯沒有一顆忍耐的心的話就得不到了。其實主耶穌不是故意拖延,祂是有目的的,為何這樣說呢?在中文聖經裡很難看得出,但在英文聖經或原文裡你便看到是這意思。「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癒,得以活了。」在這段說話裡原意是「可能得醫治 (may be healed) 」,這裡可看到睚魯的信心是未足夠的。其實主耶穌在當中是用心良苦,因為給睚魯看到那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只是摸了一下耶穌的衣裳便痊癒了,而使睚魯的信心被感動、被堅固。主並沒有在耽延,主是在同一件事情裡面成就多幾件事情,所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如果睚魯沒有忍耐的心自己走回家,他就得不到了。弟兄姊妹,我們有時會為一些事情祈禱,無論是身體、家庭、生活、工作,前路像等候中,似乎上帝還沒回應我們,但讓我們像睚魯一樣,我們要得到的時候,要存在著一顆忍耐的心。可能黎明前很黑暗,但當太陽照射下來那種美的景像就產生了,我們一定會見到黎明,因為有主在我們人生裡面,耶穌應許過很多、也永不掉棄、永不撇下我們。

35節說:「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這句說話真的晴天霹靂,他還有什麼盼望呢?但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這句說話是多大的安慰,人的說話和上帝的說話是差天共地,人的說話很多時帶來絕望、情緒低落,但上帝的說話是帶來非常有盼望的,讓我們有喜悅、祈盼的心情。之後耶穌來到睚魯的家裡,看見那裡的人亂嚷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之後便叫那孩子起來,那孩子便立時起來了。所以我們看到的結果,當睚魯面對漆黑、沒有出路的時候,他就來就近主。所以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要來就近主。很多時我們遇到困難來的時候都自己嘗試去解決,如果解決不了就去祈求上帝,但我們要反過來,當遇到困難時第一件事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是倚靠上帝的靈方能成事。漆黑當中有主的同在,一切的艱難就會迎刃而解,因為主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所以弟兄姊妹讓我們更深地仰望我們的主,我們遇到艱難的時候不要失望,因為我們有主,就算你失去了一切但仍然有主,主永遠不會離開我們。主是全能、使無變有、創造天地萬物、叫死人復活、等待施恩給我們的上帝。我們的生命何等需要主,讓我們的信心得到堅固,可能在我們面前有許多的考慮,環境不會有我們想像的好,但感謝主,雖然明天不會更好,但我們在主耶穌裡面一定有更好的明天,因為主耶穌是勝過世界、勝過一切的。我們雖然經常遇到困難,但祝福最終會在前面等待我們、主亦會在前面等待我們,主就是黎明所在,求主幫助我們懷著一顆信靠主的心。雖然我們面對的環境越來越艱難,無論我們去或留,主耶穌也會與我們同在。我們在人生裡不要看劣環境,要不忘上帝作為,要相信上帝的話語,不要怕,只要信,主必加我們力量讓我們走過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