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踏正軌的推雅推喇教會」 吳宗文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21年10月17日)

經文:「啟示錄2:18-29節」

啟示錄講的七間教會是今日教會的一個典型,任何大小教會都會出現這七間教會的問題。今天教會無論在任何境況中,必須在上帝面前回轉,克服群體的困難,主就把所應許的給我們,這是七教會對今天教會的訊息。推雅推喇教會具備七間教會所面對的問題,她的名字是指不斷獻祭,是個繁華的城巿。七間教會當時面臨兩類問題:第一、社會思潮如流行文化、宗教、迷信等對教會的衝擊;第二、教會內部的腐朽,教會要有生命活力才可防止腐化。若不以教會設立的目的敬拜上帝、傳福音、教導初信的人和服事,會眾的生命逐漸靜止,再沒有吸引力。

聖經講推雅推喇教會五方面的特色:

一、主的吩咐及形象。主吩咐約翰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啟示錄第1章講主榮耀的顯現有七方面,分別分派給七間教會。主對這間教會的顯現是「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啟2:18),而主在七個燈臺之間遊走觀察,手拿七星,即七個教會的使者,主知道教會每一個人的行為。

二、主知道並稱讚教會。啟2:19,推雅推喇教會有好的地方,事奉上有勤勞、忍耐,這十分重要。

三、主的責備和懲罰。耶洗別是外邦人,帶著外邦信仰嫁給不敬畏上帝的亞哈王,並追殺以利亞先知。因聯婚的關係,這人對上帝的子民及教會有影響力。當教會因妥協與外面的力量、思想、宗教信仰聯合,上帝的使者包括教會、神學院等受誘惑行淫,在屬靈上對上帝不忠貞。而在七教會中有五種反面的人:不按上帝心意行事的惡人、自稱為猶太人卻是撒旦一會的人、服從巴蘭的先知、尼哥拉一黨異端的人及耶洗別,這些人將要受刑罰。

四、主對教會的承諾和要求。「撒但深奧之理」(啟2:24),指有些道理講得很玄妙,但這些道理是來自撒旦。聖經中最基本重要的事物是我們通過讀經能夠掌握的,與中世紀的神學家所領受的是一樣,並承受聖經寶貴救恩的應許。

五、主的勉勵及獎賞。啟2:26-28,儘使教會有很多問題,但仍會克服得勝。上帝會賜鐵杖,代表權柄、威嚴、力量,粉碎那些攻擊反對的人,令我們站立得住。另上帝會賜晨星,即天亮前、仍處黑暗時有一顆光芒的星,代表盼望,在困難中上帝為我們開路。

七教會各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今天教會要學習在跌倒的地方回轉,克服各方面的困難,像推雅推喇教會略有一點力量仍去事奉主,主就會把福音和事奉機會的大門打開,讓我們在主回來前繼續事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