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裏的信靠」 彭偉業傳道講 (2021年10月31日)

經文:「創世紀2419節」           

當我們面對工作上的困惑處境時候,我們會如何做?我們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繼續感到困惑和猶豫不決;第二,選擇信靠,繼續前行。

今天經文主角亞伯拉罕的老僕人選擇後者。創世記二十四章,記錄了亞伯拉罕為他兒子以撒娶妻的經過。亞伯拉罕要求老僕人將手放在他的大腿底下發誓,不可為以撒迎娶迦南人的女兒,要他兒子迎娶一個屬於亞伯拉罕原本部族的女子,也不許以撒回到去亞伯拉罕的故鄉。回到去亞伯拉罕的「本地本族」,大概需要650公里,行三十多天的行程。如何找一個女子願意跟老僕人步行650公里,嫁入一個她從未見過和認識的家族?這任務其實代表著極高的不確定性,太多客觀因素乃是不能控制。相信老僕人在那一刻其實是感到困惑,並未有十足信心完成任務。(參創 二四5)

老僕人帶著十匹駱駝和貴重的聘禮去到「拿鶴的城」,停在水井旁邊。他趁著當地的女子在傍晚時分出來打水,向上帝祈禱求指引。接著利百加出現在老僕人的視線,老僕人試驗利百加,怎料她完全符合老僕人的要求。當我們閱讀完整卷24章,會發覺老僕人為以撒尋找妻子並且接觸女方的家人的整個過程,都是出奇地順利。原本看似有巨大困難的任務,現在卻好像被老僕人直接順利地完成了,整個故事的敘述充滿著無數的偶然。

當我們從聖經故事描述的角度了解人類歷史的發展時,我們會發現人類歷史並不是由人的能力和智慧所掌控,而是上帝一直參與介入在這個世界,而且一直在工作。甚至,上帝會藉著信靠祂的人,隱藏地工作。

在聖經裏面記載著不少上帝隱藏地工作的例子。約瑟被他的哥哥陷害賣去埃及,經歷多番的波折和苦難,最後成為埃及首相,拯救了他父親雅各整個家族的生命。以斯帖被選為波斯皇后,但當猶太人面臨滅族的災難,以斯帖禁食三日三夜,終於找到向波斯王伸冤的機會,解救了猶太人的危難。這些事件裏面同樣找不到上帝的痕跡,但其中所記載的一連串相關的事件,都不是人所能控制的,不是人可以使這些事件必然相繼發生的,若不是上帝在背後工作,就不可能了。

神學上這是上帝的護佑,上帝有祂自己的計劃去拯救和祝福人類。而人有其責任去執行上帝安排在他生命上的使命。上帝安排每個人的使命都是獨特的:老僕人的責任是要為以撒尋找一位同族的妻子,使亞伯拉罕要成為萬族之父的應許可以實現;約瑟從苦難中成為埃及首相,拯救了他家族的生存問題,以致亞伯拉罕的後裔可以繁衍下去;以斯帖解救了猶太人在波斯將要被滅族的危難,以致被擄的猶太人最終可以回歸去耶路撒冷。            為何我們可以能夠面對困惑、困難,還可依然信靠前行?在困惑裏信靠的原動力,是來自信任上帝隱藏地工作,使我們可以在上帝的計劃裏與祂同工。經歷信靠,讓我們發現在上帝的計劃裏,充滿不可思議的可能性。 試想想我們過去的經歷,有幾多是偶然?莫非我們相信用偶然可以解釋這一切嗎?既然這些全不是偶然,我們可以安心認定,這些是上帝隱藏地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工作,為我們設下了在生命中的使命,叫我們在任何處境下,信靠地前行,並且為上帝在拯救人類的工作上貢獻一份力。最後,但願讓我們能夠抓著上帝賦予我們的生命意義和使命,在面對任何挑戰之下,一步一步信靠地走這條天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