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再次啟航」 吳宗文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11月15日)

經文:傳道書3:1,5-6,11民數記8:23-26彼得後書1:10 

    今日世界各地均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每一個人不論是已退休、行將退休、想退休和待退休的人士,須及早運用上帝給我們的智慧安排未來。如何善用餘下光陰是值得深思的課題,這階段是一位基督徒人生經驗最豐富、學歷和工作最充分、對聖經和教會運作最熟識,在經濟和身體條件還可以的情況下,應思考服事主的方式,讓愛遺留教會和人間,若這群退休人士用得上在教會、宣教和社會上,相關的效績定必翻兩翻。

  雖然聖經沒有“退休”這詞彙,傳道書3章述及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和處境,現代人未必在晚年才退休,經文的精神是工作有時,退休有時。意思是每個階段均有其獨特的貢獻、學習和付出,所以須為每一階段做好準備,把握時機去服事上帝。民數記8章記載有“退”的動詞,利未人的事奉是由二十五歲開始,到了五十歲停工退任,不再辦事,“只要在會幕裡,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26節上),經文帶出退任的觀念,但這退不是全退,已退的利未人需指導年青人,將經驗傳承。

  退休有幾種因素,傳道書12章指出有人年老時因生理變化和器官退化,體力衰退,心態上會較保守;社會、商業機構和教會均會出現退休的需要,人達到某年紀時須將工作交予第二梯隊,基督徒的身分是沒有退休;年老要及早規劃,可將餘下的日子為上帝工作,在各種事奉崗位上盡忠。

  退休的真正意義是價值、重點和角色轉移。人在不同年齡有不同的角色,退休的英文是由re 及tire兩個字組成,有重新整理輪胎的意思,可以繼續前行,若你的人生輪胎已洩氣,需重新整理以便再次行走;退休階段的貢獻是在經濟獨立、時間較自由,學歷、經驗和屬靈經歷最豐富的時候,為上帝和教會工作。   

  退休前須準備:1) 經濟準備,在沒有收入時要節儉;2) 醫療安排;3)居住安排,退休時要安排好住宿地方;4) 關係安排,退休前可能未有時間向親友傳福音和建立關係,退休後需爭取時間及把握機會;5)心態安排,需有心理準備隨時離開,在世每一天都是恩典,每事都是上帝恩賜。

  退休後人生有三個焦點:1) 活著就是基督,“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腓1:20-21)退休後是得榮耀和堅持的日子,不是放鬆自己,要謹守年青時的信仰,繼續作鹽作光,不要在人生最後的時段失足、跌倒,輸在終點前;2) 追求認識基督,“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後1:10),需重新閱讀整卷聖經及閱讀先賢的屬靈書籍,更深地認識上帝;3) 把握時機服侍,“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約9:4),教會有大量事工等待信徒參與,金齡人士可以發揮更大力量。立志去服事上帝、服侍人,在生命還有氣息時仍要結果子,為主燒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