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再進一步嗎?」陳如炳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6年1月17日)

經文:使徒行傳2:37-47節

在我們人生的裡頭,常常面對著不同的攔阻。遇到攔阻的反應也許是停下來,但我們深信人生是有目標的。特別對基督徒來說,在整個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我們能夠為主而再進一步,很多的困難我們必能跨過。

  使徒行傳在早期教會向來受到重視。資深教父特土良曾說過,所有不接受這本書是上帝所啓示的人,都與聖靈無關,他們不能自稱為教會,因為他們不能指出教會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建立的。

  使從行傳和教會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聯繫著四卷福音書,並扮演穚粱的角色。第二章記錄了第一間教會的建立,它是一所充滿活力和能夠改變生命的教會,任何一個年代的教會都應該借此反思及學習,並尋找一個屬靈群體更新的重點。我們可以從兩大範疇作思考: 

  1. 生命更新的向度:

        使徒本是很平凡的人,經歷了生命更新變得不同凡響,無論自覺何等平庸,都可以因為屬上帝的更新成為擁有活力的教會。

        使徒行傳提到彼得講道後,眾人感到「扎心」,意思是刺透、譴責和震驚。這是很有深度的感受,能夠加強實踐的決心,並轉化為行動成為更新的動力。

   更新是以個人為基礎,一間復興的教會,不等於各人都自動在更新的狀態裹。但個人的更新却是教會持續復興的重要基礎。

  基督徒生命的流露,團體的扶持是十分重要。但生命的實況往往在獨處時顯露出來,這時候更加容易發現自己的缺點,需要靠主去改變獨處的狀況。

        罪得赦免是在於悔改,認罪的重要意思就是厭惡罪惡和決心地作改變。

        領受聖靈是信主的過程,每一個信主的人都需要經歷。因此聖靈住在我們心裡,改變我們生命的質素,叫基督徒能夠表達出一種有諸內形於外的生活。

        生活方式和組織的更新,「領受」是歡迎的意思,因內在生活的更新,引進了新生活的模式、和關係組織的改變。

        改變有兩個大的範疇,我們需要靈命的裝備和一個充實有效的肢體生活。

  1. 生命更新的成果

        這些基督徒都是非常有生命力,能夠為社區帶來正面的幫助,所以得到世人的尊重。

        經歷到信徒的合一,在傳福音和教會肢體生活上釋放出一種更有感召力的能量。信徒生活的時候也充滿著喜樂。 成為一個更有效地傳福音和領人歸主的教會,使得救的人數更能持續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