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天動地的敬拜」陳恩明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2016年1月31日)

經文:「詩篇96篇」

每個人對音樂的喜好都有所不同, 而敬拜的音樂不一定是我們所認為的。

    天父的恩典很豐富, 祂是充滿能力的, 是活潑的。然而, 教會可變得更活潑, 因為教會不是屬於我們, 而是屬於上帝的, 所以萬事應以主為中心, 萬事應靠主去更新改變。 香港有很多教會, 但我們看不到許多為上帝的轟天動地的敬拜讚美。其實轟天動地的讚美是關乎於內心, 要由心而發。 為了令教會繼續向前行, 我們要有新一代興起, 敬拜事奉亦一樣。 我們要起來向耶和華唱新歌, 要學習去擁抱、去欣賞一些自己不習慣的音樂, 例如粵曲/ 打潮州鼓等詩歌敬拜。放眼世界, 你會發現上帝在各民各族都能興起人去敬拜。 當中一個個活潑的敬拜就是深受恩感的敬拜, 就是在你文化處境裹面, 用你最好的元素, 最僅有的去獻呈給主。 所以我們無論用福建話、潮州話、廣東話; 或是以黑人音樂、結他或非洲鼓、或電子音樂等各式各樣的樂器, 只要以愛主的心發出, 唱得雄亮, 彈得巧妙, 整體會眾互相和應就是最好。

   敬拜中還有什麼可更新改變呢? 可以活潑地由心而發地讚美主, 向耶和華唱新歌, 以新的心去唱, 歡喜快樂的敬拜主, 想起赦罪的主、醫治的主、看顧萬物的主、勝過死亡而復活的主, 你就要衷心敬拜。

   黑人敬拜中的音樂很嘈吵, 因詩歌內容提及他們雖然被賣為奴, 由非洲賣到美洲, 在人間疾苦中上帝沒有忘記他們, 令他們得到拯救。十八世紀後期情況得到了改善。這種被釋放的力量在黑人敬拜詩歌中爆發, 就像砍斷鐵鏈一樣 , 希望我們亦有這樣的精神,因為上帝已釋放我們。 不要厭惡詩歌嘈吵或節奏太快, 很多年輕人喜歡輕快音樂, 聖經亦記載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就立即歡呼歌唱, 吹號角, 其實音樂是很多元化的。

   香港教會詩歌敬拜在過去一百年被侵略, 這裡只有管風琴和鋼琴, 就像上帝只給我們兩種樂器。 但其實上帝給我們很多樂器。 我們要學習釋放和建立, 重新奪回樂器去稱謝耶和華。如經記著說「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 求告祂的名, 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上帝的名是配得稱頌的, 要在列邦 之中稱頌祂。外邦的神都是虛無, 因為創天造地的主只有祂, 我們有良善、公義、公正、正直的心都是從神而來。上帝說要以聖潔和公物來敬拜。真正的敬拜是「入肉」的, 要呈獻上的是我們整個人去敬拜祂, 確認上帝的主權。  敬拜不能離開生活。 詩篇96:11 「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天地海都歡呼快樂, 萬物要復興。主必再來審判世界, 我們今日就像做綵排, 預備加入天上永恆的大詩班/ 大樂團, 現在我們要以自的生命作主的樂器, 歡喜快樂的敬拜! 祝福大家在敬拜中成長, 願主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