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起發光」陳榮超牧師講(2015年1月4日)

經文:賽601 -5

引言:

  教會今年的主題「凝聚,發光:上帝在這裡!」用了3個標點符號串聯文字而成,凝聚與發光以逗號連結,表示兩者重要性相同,接著以冒號表示下一句的重要性及與前述文字的關係,凝聚與發光的意思是先認罪、後發光,因為上帝在這裡,並以感嘆號作總結,帶出歡呼和感恩。

  近年內地有一本名為《上帝在哪裡》的書,深受讀者愛戴,這本書原著是英文,經由一位中國人翻譯,翻譯中文版的背後有一個上帝光照世人的故事,神讓一位非基督徒去翻譯一本談論基督信仰的書,而中文版影響了無數的中國人。1997年有一名叫張栩的中國骨科醫生在也門共和國執行援外醫療任務,他工餘時在一處叫天堂谷的地方跳水,但不幸摔傷了頸椎,導致四肢癱瘓,後來他被送回國,在北京留醫。面對這厄運引發的殘酷現實,張栩無法接受,於是,絕望、彷徨、抑鬱不斷折磨著他,他和母親每天都盼望以死亡來解脫自己。後來,張醫生的一位日本藉基督徒朋友送給他一本英文版的自傳,書名大意是當面對厄運,是卑微的死去或是精彩的活下去。這本書是一位名叫瓊妮 (Joni Eareckson Tada) 的美國基督徒姊妹所著,她在18歲的時候,因為跳水摔傷了頸椎,造成四肢癱瘓;受傷以後,瓊妮在家人、朋友、教會和聖經的幫助下,建立了堅強的信心,1978年她將自己的經歷以及克服苦難的故事,寫成了自傳。張醫生深深被這本書感動,從中得到了巨大的安慰、幫助和盼望。在駐院主任醫生的鼓勵和母親的幫助下,重病中的他在病床上以7年的時間將該書翻譯成中文版的《上帝在哪裡》。《上帝在哪裡》不是一個提問,而是肯定的道出上帝的真實、同在,以此鼓勵殘障人士和身處人生低谷的朋友,帶出當人在生命黑暗中,也可以活得精彩。張醫生在2003年來港學習康復工作,當時一間本地教會每個主日接待張醫生和他的母親到教會參加聚會,結果他和母親均信了主和接受洗禮。張醫生的經歷可能是眾多見證神光照世人的其中一個故事,讓人知道無論人在那種景況中,上帝都會發掘他的精彩人生。

  先知以賽亞以光代表神的榮耀,“因為你的光已來臨,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賽60:1 -3節),以賽亞書60章的光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光是神的榮耀,光是生命,沒有光便沒有生命;物理學對光的定義是:光臨到那裡,那裡才存在;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章4節) 耶和華的光來臨,生命才有意思,耶穌就是生命、是真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章9節),人需要光才可以存在,須讓耶穌的真光光照,讓主基督住在心裡;第二,經文中重複了“發現、顯現"四次“,在另一個聖經譯本是以“升起來"表達,光出現時好像晨曦漸露曙光,接著初升太陽光照大地一樣,“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這表示人若在生命的黑暗中、迷失中,頓然之間發現被光照耀,這時人會有兩種回應,第一種回應是:“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章5節),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世界是藉著衪所造的,但世界卻不認識衪,世人也不接待衪;第二種回應:以賽亞先知要求世人要興起發光,興起發光亦是一個結論,經文已闡釋人已被光發現、照耀。所以弟兄姊妹們須以正確的態度回應,要興起發光。

  當張醫生找到生命之道,立志為主發光,他看見內地的殘障人士受盡委屈和封鎖,2005年張醫生排除各種困難,在遼寧省鞍山市組織了社會各階層、各行業的愛心人士,成立了一個民間慈善機構 – 鞍山市助康會,以志願團體的角式服事當地的殘障人士,而張醫生為了方便出入,長期居住於助康會內,  36:27  每年助康會贈送輪椅予有需要的人士,同時亦贈送一本聖經,他們定期與殘障人士外出活動,使他們不再被困在病床上。張醫生得到生命之光,立志興起、發光,繼續照耀別人。

  上帝在哪裡的意思就是上帝在這裡,眾弟兄姊妹,今天上帝在這裡,我們要「凝聚,發光:上帝在這裡!」,上帝賜給我們生命的方向,有勁的生命活力,所以要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先知以賽亞給我們的挑戰是去興起、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