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們平安─重回原點的呼召」吳俊夫牧師講(2016年5月29日早堂講道)

經文:「28:9節,路24:36節,約20:192126」                        

    願你們平安,這是我們信徒常會說的話。「平安!平安!」,在禮拜日我們見面時的彼此祝福。當然,每當彼此祝福時,內心也會伴隨著溫暖,然而我們都知道,不是當我們說了平安,平安便真正的臨在。我們都會經歷人生中大大小小不同的艱難,當我們說平安的時候,也許就是正正面對著許許多多不平安的事情、環境;可是即使面對著困難,但當有人真誠的向我們說平安時,也少不免給予我們或多或少的動力、溫暖和勇氣去面對前面的路。當然,更重要的是,唯有耶穌的同在,才有真正的平安,這是不能取替的最重要因素。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了耶穌在離世、復活後,與尋找祂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當耶穌向他們這樣的問安時,正是他們面對著種種不安的處境當中。就是清晨時候,兩個姓名都叫馬利亞的婦女前往耶穌的墓中,卻看到墓中石頭滾開,耶穌的被埋的身體已不在,有使者指出耶穌已復活。她們顯出不安,門徒知道耶穌要離世顯出不安,耶穌被釘十字架後被埋葬他們顯得不安,耶穌向門徒顯現而多馬不在,多馬顯得不安。當人不安時所需要的,就是祂臨在的平安,真正的平安,是來自耶穌的同在,而不單是祂一句:「願你們平安」,他們得著安慰、平安,是因為當他們聽到耶穌說:「願你們平安!」時,他們曉得耶穌真實的臨在、同在。

  由此可見,何時我們有主的同在,何時便有能力勝過困難,何時才能得著平安。上帝不單關心我們外在生命,祂更看重我們的內在。

  1. 迷失:

  面對著這個五光十色的世界,我們或會迷失,在信仰上亦會對焦失準。也許我們忙著為自己建立更精彩的生活而非豐盛的生命。當人對自我的生活舒適、享受不斷膨脹時,往往就會迷失,錯以為這就是生活的終極。也許,我們都披上了亮麗的外衣,也刻意地讓別人看到華麗、卻不真實的自己,我們也沒有勇氣揭示真正醜陋的自我。然而信徒正正就是要顯出那真實的自己,我們本不美麗,正因著基督改變的大能,我們已不再一樣,我們要彰顯出祂改變的大能。就正如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將人從虛假、迷失中挽回。

二.重回:

  所以我們終極的關懷是重回原點,勿忘信主初衷。回想過去信主的的激動、立志,以致我們重回原點的呼召。祂正呼召每個信祂的人為祂擺上,也許我們在忙碌中、享樂中、繁重的事奉中忘卻了原有的呼召,唯有重回原點的呼召,我們才能夠重新聚焦在上帝身上,從祂身上得著能力,就如門徒在加利利等候耶穌一樣,我們所要的是尋求耶穌基督的同在,單單等候祂,才能重新得力。

三.踏上:

  踏上,便必須突破,靠主不怕艱難,是帶著使命的踏上。耶穌說平安後,接著後段的經文,總會指出對祂的跟從者所發的要求,是必伴隨著使命,要作有生命力的門徒,就會為主犧牲,突破框架,讓上帝成為我們的改變者。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