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信心?」林錦濤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6年6月5日)

本人是伊利沙伯醫院的主任院牧,現在正在訓練一班蒙主呼召的弟兄姊妹,學習在醫院將生命的信心帶給住院病人,不只是傳福音。很多同工同學起初感到困難,因十之八九的病人不是基督徒。但我教導要對病人講要有信念,病人必須本身有信心面對疾病,若沒有,院牧要鼓勵他們重建信心。不論他們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他們必須對醫院、醫生護士的專業有信心,這是醫院中的一個理念。當然,若有機會,將福音帶給他們,這是我們基督徒的信心,不是基督徒也要信心。每天他們到醫院建立病人的信心,盼望他們能認識上帝。

    在彼得前後書寫的是末世的信息,彼得在彼得後書3:1-4再次提醒耶穌基督快來了,神給我們兩個託付。第一、關乎耶穌在世上的事蹟。第二、不要忘記耶穌在世時託付跟隨祂的人,即傳揚福音大使命。神與人的關係建立得好,人生有盼望,領受的人必須學效基督徒信心的運作。彼得後書1:1有三個重點:

    第一、基督徒的信心是從神而來。滕近輝牧師曾說基督徒的信心有兩種。信主的一刻,是得救的信心,配合羅馬書前十一章所講的因信稱義。得救的信心在屬靈生命中孕育萌芽,同樣在生活上我們必須持守信主後的信心。屬靈生命的信心從上帝而來,聖靈提醒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磨練信心。馬可9:23提醒要有這樣的信心,但不要誇口,我們本是罪人,怎能誇口一生有不會改變的信心?如信心出於自己,沒人可誇口。神一直支持我們,我們每天經歷上帝的同在。雅各書2:14提醒得救的信心必須配合生活上的信心,要活出基督所給得救信心的行為。神體貼我們的軟弱,給的信心不只是信祂,也要在生活行為上持守,要上帝的名字得榮耀。

    第二、「與我們同得一樣」,基督徒內的信心是一模一樣。生活行為不一樣,不同性格,但信心的來源是從獨一真神而來,理論上是一樣,但我們的信仰生活上有不同方向演繹。以弗所書4:5,我們從耶穌領受的信心是不分彼此,所以在教會要同心合意侍奉上帝,我們的不同是因角色不同,需要大家配搭,合而為一。

    第三、「寶貴信心的人」,「寶貴」的意思是我們的信心從神而來,所以寶貴。有時,信主很久會忽略一件事。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給的,讓我們暫時使用,這是神的產業。  上帝給我們肉體去享受神昔日六天創造天地萬物的事物,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用重價買來,即耶穌基督的生命。不要輕看自己身體,不要胡亂使用或讓身體污穢,要分別為聖,奉獻給上帝。這是神的要求,祂借給我們,要好好使用,榮耀上帝。

    羅馬書1:17和加拉太書3:11,律法指證我們有污穢,提醒我們需要領受神恩典。上帝賜的是寶貴的信心,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便賜權柄,做神的兒女。在生活上的信心,需要倚靠聖靈的能力。馬太17:20,以色列芥菜種的種子非常小,但長大時約有三米。耶穌通過這個比喻跟門徒說,雖然他們的信心好像芥菜種那麼小,但愈經歷上帝,信心愈強健。初期教會很多信徒因信仰被迫害穌。但愈在苦難迫害中,基督徒的信心並不移動。

    有否學效長者、父母親,帶子女返教會,自小學習上帝話語?子女是上帝託付我們的,所以要遵照上帝的話培育下一代,首先讓他們認識上帝,不要離開上帝。在過去一個月,我們信心堅強嗎?有否做軟弱的事情令上帝不高興?約翰一書5:4,信心讓我們勝過世界,是從上帝而來,面對每天生活,見證上帝,讓魔鬼蒙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