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與政治」 鄭順佳博士講 (2016年6月26日)

經文:「賽7:1-17節」                                                 

.懼怕與信靠(1~9節)

  亞蘭和以法蓮聯手進攻猶大,欲迫使猶大加入聯盟抗亞述。這段經文以重複字彙為表達手法。第2節「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擺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擺動…」暗示王與百姓同心,決定一致。先知兒子的名字「施亞‧雅述」,意指「剩餘的子民將回歸」,警告猶大切勿向亞述求援,否則後果堪虞!

  第4節兩「要」的吩咐是「要謹慎」考慮和作決定,情緒上「要鎮定」;兩「不要」的吩咐是:「不要害怕」和「不要膽怯」,顯示亞哈斯忐忑不安。先知以「不要害怕」作為傳達上主救恩諭旨的開場白,呼籲猶大信靠上主,克服恐懼,這是何等安慰啊!

  第6節二王揚言瓜分猶大國土,廢除亞哈斯。不過以賽亞宣告此舉「不會發生,不會成就」。倒過來第8節預言「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國破族亡」。先知又以雙重「亞門」提醒亞哈斯,是否信靠會影響猶大的存廢。可惜亞哈斯卻「輸唔起」。

.知道與信靠(10~13節)

  這段採用重複卻又相反的記敘手法。第11節先知吩咐亞哈斯「你要求」預兆,第12節亞哈斯回答「我不求」,並以「語言偽術」提出「屬靈」原因。有人或認為知道就不用信,可是亞哈斯知道上帝的大能,卻信不過祂,可見知道和信靠是不互通的。再者,第11節「你的上帝」與第13節「我的上帝」構成對立,意味亞哈斯拒絕耶和華的拯救,不以祂為猶大的主宰!

.抉擇與信靠(14~17節)

  第14至17節的記敘,採用一詞兩義的手法。第14節以女子將懷孕生兒子為預兆,孩子命名「以馬內利」具雙重含義,既可意味上帝賜福的同在,亦可標示降禍的同在,或說帶着守約的祝福和違約的咒詛之可能性。

  第15節吃「乳酪與蜂蜜」,既可意味豐收和安居樂業,也可意味收成不再,只靠自然出產。第16節指出解救三年內將實現。可惜亞哈斯未能抵受政治壓力,因為在他的政治圖畫中,沒有上帝的位置,遂執意投靠亞述。

  面對恐懼,我們信靠甚麼?信靠政治自由主義的人權、自由、公義、平等、多元嗎?若然它們被賦予最高主權,會推倒其他領域的價值,例如友愛、公平、宗教、道德等。我們須要認識和捍衛它們,避免它們被濫用,才能為社會謀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