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愛之印記」陳秀芬實習傳道講(2016年7月31日早堂崇拜講道)

經文:約壹4:17-21                                               

    在教會中,「彼此相愛」是老生常談但又難於實踐的行動,原因何在?在今天混亂不堪的世代,要對人付出真愛,可能嗎?在事奉燥乾乏力、愛弟兄弟妹的心達到樽頸,對付出愛,我們確實很有限,我們如何在這個黑暗世代中,活出一個與眾不同、有耶穌基督愛的生命、活出一個彼此相愛的門徒群體?從約翰一書中,約翰如何堅固教會的肢體,從三方面來看:

 

第一:失落的印記 (約壹17-18)

(1)基督徒身上帶有印記,這個印記是「聖靈」,聖靈又住在我們內心的話,領受了印記我們是應當表達出愛心的行為,今天別人能夠看見我們的印記?我們又在哪裡遺失了?約壹4:17,「愛的完全」是當我們願意順服神,將神的愛表達出來時,我們的愛心就愈來愈完全、愛心更達到高峰。如何住在神的愛中?就是順服聖靈,是持續的,是堅持的,是艱辛的,冒險的,當我們順服祂的話及在我們心中的感動,順服地對人付出愛,我們愛心就愈來愈完全。「坦然無懼」— 我們能夠在審判日子坦然是因為有耶穌在我們裡面,祂對我們的救贖有保證,因著我們順服祂,在世上跟從祂樣式,當審判的日子,我們就有信心、有把握去見上帝。如經文「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祂如何生活我們要如何生活,當我們心中有上帝,我們生活像祂時,在審判日子我們就有把握去見上帝。

    (2)愛既完全…又懼怕什麼?除非是…我們的愛未得完全!「懼怕」是一個自然的本能反應,它讓我們知道有危險,讓我們避開,適當的恐懼是有益,但過多過份會使我們神經質,甚至危害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今天,有什麼令我們仍在愛中戰戰兢兢? 今日懼怕也是以各種形形式式存在我們信徒生活中,令我們造成痛苦,使我們仍在戰兢地過著不見光的生活。  是否我們仍在罪中? 我們仍舊在惱恨弟兄姊妹?仍在有不良的習慣?我們仍在罪中享樂?這些在罪的懼怕彷彿成為我們一種刑罰。經文說,愛是完全,完全的威力是可以叫懼怕離開及驅散。如果我們仍在懼怕當中,讓我們在上帝裡面尋求醫治,讓我們認真看待我們的罪及陰暗面,不再受懼怕的捆綁,得著與祂同在的平安。

第二:失落愛的源頭 (約壹4:19)

  • 作基督徒一段日子,屬靈生命好像乾涸到一個地步,如何保持愛的常

鮮?「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上帝的愛正如一個水泉,如果有石頭阻止,水就不能流通,正如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中間有什麼阻礙著愛的源頭,以致我們屬靈生命枯燥而死?

  • 上帝是終極愛的源頭,除祂以外沒有別的源頭,上帝關心的並非我們遵

守祂的命令,而是我們與祂的關係,當我們真誠地面對上帝,被上帝的愛去滋潤、被祂的醫治、我們便能夠有動力去愛人。上帝不願意我們一直將焦點放錯位置,忘記了與祂愛的關係,祂很愛我們,祂願意我們在祂裡面去領受愛的泉源,我們有幾積極去貼緊這個源頭?

  • 我們愛,因為上帝首先愛我們,祂差耶穌來到我們中間,讓我們有了真

實愛的體會及榜樣,我們有清晰的方向知道如何去愛,我們就只是效法耶穌,若我們先被上帝的愛更新我們,將阻礙我們與上帝中間的石頭除去,我們就有力去愛,愛的源頭就永不乾涸。

第三:失落愛弟兄的心 (約壹4:20-21)

    (1)(約壹4:20-21):「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祂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

不愛 祂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

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上帝很嚴嗎?我們能否做到沒有恨?神不是叫我們不准恨,而是我們如何面對恨?以弗所書4章26-27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提醒我們若我們不正視恨,恨有如病毒一樣在我們身上,一步步讓我們把恨推到高峰,生出破壞性行為,我們會容讓恨在心中札根。

(2)有人說愛上帝,又沒有認真在上帝的愛上去處理恨,仍然容讓恨在我和弟兄中間,那你就是「講大話」!真正愛上帝的人就是要去愛弟兄,因為上帝是見不到,我們對上帝的愛是需要對象,所以愛上帝就是要愛弟兄,正如耶穌

講:「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

25:40」,愛弟兄,就是愛上帝的表現,是不會分割。

    (3)當我們住在上帝的裡面,我們就不會讓恨一直在心中滋生,我們就願意誠實向上帝面對心中的恨,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醫治,順服上帝帶領,我們就會被上帝調較、改造,生命被上帝更新,生命就越成熟,我們的愛因上帝在我們裡頭就得完全,我們就更加像上帝,有力愛弟兄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