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動起來」 廖德漢牧師講, 孫學榮弟兄記 (2016年8月21日)

經文:徒2:1–21節   

近日香港流行一種將虛擬和現實共存的手機電子遊戲,社會有認同和反對的聲音,反對者認為容易誤闖私人地方和導致沉溺等問題,贊成者認為可以幫助內向和少運動的人士可以活躍起來。另一方面,在奧運影響下,運動的人增多,其實要運動並不困難,關鍵是要有持久力。基督徒的生命亦需要持久力,經上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動的竅門非靠個人智力和情感的動力,是靠聖靈的能力。

    門徒跟隨主三年之久,彼得看見耶穌平靜風浪的神蹟,學了信心的功課,但很快便遺忘;在山上看見耶穌變像,彼得有所感動但很快又停頓了;耶穌被出賣時彼得三次不認主,他的心已被感動但欠缺了持久力,在雞啼時彼得流淚,為自己所做的懊悔。門徒是頑石,亦是今日我們的寫照,信主多年,不能動起來。

    耶穌吩咐門徒等候聖靈的能力,當時約有120人同心合意在樓房內禱告;耶穌離開他們時聖靈尚未降臨,耶穌是用等待來熬鍊他們的信心。使徒行傳2章記載在五旬節,是耶穌復活升天後第十天,這天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在房子有超自然現象出現,有聲音好像大風吹過、有舌頭像火燄降在各上頭上。舌頭是領受聖靈的表徵,按聖靈所賜的口才,可以說別國的語言。「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徒2:5),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驚訝,聖靈藉著他們做美好的見證。教會的力量是靠聖靈,衪會製造時機讓人經歷聖靈的大能,將聖靈的能力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耶穌的見證。以彼得為首的門徒跟隨主的三年中雖曾有輕微的動,仍是一塊頑石,但在五旬節那天門徒藉聖靈降臨身份變成有使命的門徒,彼得可以在猶太公會講道,他一生一世跟隨主,背十架受苦。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現今的基督徒有兩類,一類是屬肉體,另一類是屬靈。簡單的說,屬肉體的是信主後仍以自己為中心,另一類是信主後讓聖靈主導,由聖靈帶動人生。若靠自己的力量都可以參與侍奉,可以過生活,不過會辛苦,因為人的能力有上限;聖靈是活水江河,有無盡的能力讓你依靠,讓聖靈主導你的人生會有極大的改變,兩者的屬靈生命有極大的差距。

   「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下),我們必須由聖靈掌管一切,否則就不能結出果子和恩賜,由聖靈掌管個人生命便會活起來,教會將會活起來。今日基督徒須作好準備,聖靈不單單是能力的表徵,衪是上帝,有位格,會為我們擔憂、代禱和幫助,是每一位基督徒的教師、安慰者、提議者和引導者,若我們校正屬靈生命的方向,與聖靈有美好的連結時,聖靈會做奇妙的事,正如主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金燈臺,燈臺需要有油才可以發光,若你的生命阻塞令聖靈不能進入你心,有如燈臺的管子阻塞令燈臺沒有油而不能發光。教會亦是金燈臺,需為教會禱告和守望,求聖靈在教會當中;亦需為自己禱告,讓聖靈動工,讓我們一生動起來,永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