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屬靈恩賜的管家(一)」 陳如炳牧師講, 孫學榮弟兄記(2016年9月11日)

經文:以弗所書 411-16                                      

現在請你以聖經的教導評估教會在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上,你給與的評分是多少?若教會表現未如理想是必須反思的事,從自身的角度看:

 

  1. 是否未有足夠數量的信徒參與事奉,叫教會未如理想?
  2. 要面對屬靈的任務,信徒是否認知及懂得運用屬靈恩賜?
  3. 未有參與事奉與對屬靈恩賜認知不足,兩者有何相連?

 

讓我們重整屬靈恩賜的認知,掌握如何運用在事奉之中,建立強壯有活力的教會。

 

  1. 屬靈恩賜的定義

「恩賜」一詞在聖經有兩種意思,有時是指「禮物、賞賜」(希臘文dozea)“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4:7) 和“白白得來…”(太10:8) (dorean);不要與屬靈恩賜(charisma)混為一談。從“祂所賜的”(弗4:11)與及“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林前12:7),可以知道上帝將屬靈能力和品格分派給信徒,目的是建立康盛、有活力及喜樂的教會,合—的基督身體,在地上為主作見證,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經文第12節的「成全」(katartismos) 在新約只出現一次,這字用在外科手術是接合斷肢,政治方面是將敵對派系拉在一起,相關的詞語是指「補網」(太4:21、可1:19)使之井井有條發揮功用,說明屬靈恩賜不是個人表演,必須團隊配合產生最大果效。

 

  1. 認識屬靈恩賜的重要性
  2. 終身的事奉(路1:74-75)

信主是個人的選擇,深入的含義是認識創造主並樂意將生命主權交給祂,按照祂的心意生活,成為服事者,終身事奉可以是全職,也可以是帶職事奉。今天你若選定終身職業,自然會全力探索、裝備、勇往直前。

 

 

  1. 找到適合的位置 (羅12:3-8)

保羅提及信徒恩賜「各有不同」,J.B.Philips譯本將「合乎中道」翻譯為「嘗試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個清楚的評估」。著名的籃球運動員米高佐敦在球場上能人所不能,在高爾夫球場上的表現是另一回事,美斯是防守球員的惡夢,若他轉任守門員是永不止息的惡夢。信徒若不積極認知自己的恩賜,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很有可能是在低效勞碌。

 

  1. 才幹努力不足以完成屬靈任務 (結37:1-10)

以西結先知用骸骨比喻以色列人,只是具體外表的活死人。骨頭有重量,即使有人的外觀卻是毫無作用;當上帝的靈重新內住,立刻成為強大的軍隊,經歷得勝的人生。

 

  1. 信徒必有恩賜 (羅12:3-8、弗4:12)

基督身體內的每個肢體、器官都有作用,要身體健康成長,必須各盡其職,發揮功用。投訴上帝忘記分派恩賜是不能成立的,正確的行動是進行屬靈恩賜的學習及實踐。

 

  1. 恩賜的管家要交賬 (太25:14-30)

主耶穌的僕人比喻中,三位僕人分配不同的金錢,中文聖經翻譯是「千兩」,原文是「他連得」(英文譯本是talent),是「才幹」的意思,信徒要明白主人的期望,「力保不失,忠心守護」一千兩的僕人,得到的評語是「又惡又懶」;獲分配二千及五千兩顯示僕人能力不同,然而只要用心經營,都會得到完全相同的讚賞及獎勵。請記得,你我有一天都要交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