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著聖經的那天」 古廖玉明師母講 (2016年10月30日)

經文:代下341-814-21

  • 效法榜樣 敬拜上帝 (代下341-8)

約西亞是猶大國最後一個好王,但他祖父瑪拿西是猶大國最壞的王,父親亞們也作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代下34:1-2節總結了約西亞一生的事蹟:他不選擇跟從他祖父和父親,卻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他作王第八年,即16歲時,就追求他自己個人與上帝的關係。到了20歲,他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領導百姓進行全國大規模的除偶像行動。

約西亞作王第十八年,26歲時,下令修葺聖殿。他並非第一個推動宗教復興的猶大君王,代下24章記載他的先祖約阿施收集百姓所奉獻的銀子,用來修理聖殿;代下29-31章記載他的曾祖父希西家潔淨聖殿,當時民眾也剷除國內所有的偶像和邱壇。可見約西亞推動宗教復興,是效法前人的榜樣。

二.研讀聖經 認識上帝 (代下3414-21)

在重修聖殿的過程中,大祭司希勒家偶然找到摩西的律法書。他慎重其事的將這事告知書記,顯示他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律法書。由於這卷書宣告對選民的懲治,它應是申命記,即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條款。約西亞一聽到書上所寫的,就大感震驚;他才明白原來上帝的子民經歷這麼多外邦的欺壓、很多的苦難,是因為背約,沒有遵守上帝的話。為國家,為人民,為自己,他深深懺悔,撕裂衣服,立刻吩咐大祭司和一班親信,以書上的話求問上帝。

(代下34:24-28節) 上帝叫女先知戶勒大回覆他們說,因著猶大的罪,上帝的審判必定臨到;但由於約西亞認真看待上帝的話,真誠的謙卑和懺悔,在他有生之年必不至親眼看見。(代下34:29-33節) 他把律法書讀給百姓聽,帶領百姓與上帝立約。可惜百姓「心太硬」,改變只是表面的、應酬式的,約西亞一死,他們又拜偶像,向上帝背約。與此同時,他們的國家失去主權,受埃及控制,最後被巴比倫所滅。

應用:這「尋著聖經事件」對你和我有甚麼提醒?

無論到了甚麼年紀,識字或不識字,我們對上帝都要保持一顆柔軟的心。要留心講台的信息,實踐每日靈修,上主日學,參與讀經計劃等。昨日的嗎哪不能作今日的糧食,我們要持續聽從聖經,否則我們隨著自己的喜好行事,並非真正服事上帝。我們毋須與人比較,卻要跟聖經對照,因為上帝是根據聖經來判斷我們。彼前4:17提醒我們,「時候到了,審判要從上帝的家開始。」

一個基督徒由重生至返天家,生活每一個層面,都需要上帝的話。提後3:16-17節,「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上帝賜下聖經,是要塑造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們過美善的人生。一個不追求真理的人,會順應世界的潮流,會迷信命運,根本未真正活過。所以,教會必須照耶穌的吩咐,以「使萬民作主門徒」為最優先的考慮,這樣祂就常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經過一切的困難,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