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的榮耀……才是我的榮耀」吳俊夫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6年12月25日)

經文:約翰福音122832節,提前115-17節      

   人生有甚麼是值得驕傲和光榮的?畢業?結婚?但有多少時候我們認為認識耶穌是最光榮的?上帝的榮耀才是我們的榮耀。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一個卑微地方,我們聽了很多遍。

    騎在馬上是君主的象徵,是征戰的象徵,但耶穌選擇入耶路撒冷時騎驢駒,顯示祂的卑微,祂向上帝講「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耶穌覺得一生最榮耀的事是讓人看見上帝的榮耀。經文講耶穌發出這呼聲後,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原來榮耀上帝的名不只要我們一起榮耀,而是要再榮耀直到永永遠遠。信了耶穌後,要繼續榮耀上帝作為我們的使命。

    我們知道金錢屬於上帝,但會用在自己身上,或是給有需要的人?今天領受的一切屬乎上帝,但很多時都用在自己身上。上帝不會跟我們計較,祂愛我們,我們用在自己身上也不是錯事,但更重要的是怎樣更好讓這些財物榮耀上帝的名。這個年代,我們想賺取更多掌聲,本身沒有錯,但目標只是賺取別人掌聲,人便開始迷失,看不見上帝、真光,以為自己是光和榮耀的本身。

    聖誕節是指向耶穌基督的死亡,祂的出生是為了預備怎樣去死。聖誕節揭示的是一個捨棄的生命,送聖誕禮物是捨棄、給予,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是生命。上帝賜予詩班聲音、樂手技巧,這一切表達愛上帝的生命。音樂最奇妙的地方是裡面表現生命,上帝通過音樂觸動每一個生命,祂盼望我們觸動其他人的生命。惟有看見上帝的榮耀是最終的榮耀,我們的生命才能表達甚麼是生命。耶穌在心情最複雜的時間宣告「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最艱難的時候看見的是上帝,而不是自己受苦,跟著上帝的指示行。耶穌要榮耀尊榮的只有這一位上帝。這是否也是我們的展望?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15「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是罪人之首。沒有人是良善的,世上只有一位義人,就是值得尊榮的耶穌基督。我們雖不像保羅追殺基督徒,但我們都是「罪魁」。有嫉妒、仇恨、貪慕虛榮、口出惡言等的問題,只有仰望那善良的主,求主憐憫。保羅講「然而,我蒙了憐憫」,信了耶穌的都知道自己是蒙恩的罪人。聖誕節希望通過耶穌降生讓我們朝見耶穌,當日幾位博士只是一心去朝見耶穌的意念,讓耶穌被尊榮。假如有人說從祢的身上看見主耶穌的影子,會感到光榮,因將生命表現出來。上帝賜下憐憫,如祂要計較,每犯一次罪,便殺一次,我們要死多少遍?但容忍郤是有限度的,有時心靈被蒙蔽,眼目昏迷,便聽不見上帝的這句話。

    聖誕節是重價買贖的日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用最重要的生命與我們分享。耶穌彷彿用奴僕身份來到世上,走在十字架的路上,進入羞恥的過程,為的是榮耀父上帝。耶穌的死亡,換的是我們有生命;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絕望,為要賜人生的盼望;耶穌的悲傷,希望帶給我們安慰。聖誕節的意義是上帝要我們經歷生命的豐盛,將這豐盛與別人分享。

    保羅用提前1:17總結「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人活著,原是要將榮耀歸祢。生命若不榮耀上帝,生命不再稱為生命,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