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神恩:知恩、感恩」吳柏池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17年2月12日)

經文:詩篇65                                                   

    當我們面向前路時,要有感恩的心,才可以有力向前。要有感恩的心,就要明白所經歷的恩典;要有感恩的心,就可以有力活出神恩。經文是詩篇第65篇,我們可以從這篇體會詩人對神的信靠,為神所賜的恩典而感謝。

一、神赦罪的恩典 (1-4)

    這首詩的開頭有個「靜默」的詞,而和合本的翻譯就用「等候」,這翻譯是恰當的,但「靜默」有更深層的意義,即「敬畏、懼怕」的意思。第1節的意思是神在錫安之中,人都肅靜等候讚美祂。接著詩人讚美神是「聽禱告的」,神是會聽赦罪的禱告。而那些蒙揀選的人得以親近神,並且可住在神的院中,這是何等的福氣。

    神賜給我們赦罪的恩典。「罪孽勝了我」(3節),人活在血氣中,以致罪在我們身上特別顯得強大,使我們得罪神。「至於我們的過犯,祢都要赦免。」(3節),神卻不跟我們計較,完全饒恕我們一切過犯。經文4節,神收納人和聽罪人的禱告,完全赦免罪人。神使人親近祂和住在祂的院中,這是接納,這就是證據。正如耶穌講浪子的比喻,浪子的父親並不是因小兒子回來或乞求才肯接納,而是早早就等著他回轉。早已饒恕小兒子,而且沒有處罰他,仍然滿有恩典。蒙神這樣恩待,得赦免的人豈不應該到神面前,向祂歡呼歌頌!

二、神拯救的大能 (5-8)

    經文5節,「拯救」與「公義」有關聯,「倚靠」這詞有「盼望」的意思,「拯救」、「公義」和「盼望」這三方面也關聯起來。經文6-7節,詩人提到神的大能平靜了三方面的事物:安定諸山、海的響聲和波浪的響聲以及萬民的喧嘩。經文8節,這一節是個對比。地極的人因神蹟而懼怕,而日出日落人都呼喊。當神作出大能的拯救時,周圍的人都會感到震驚。今日我們所經歷的又如何呢?

三、神豐富的供應 (9-13)

    這幾節所描述的是一個五穀豐收的景象,神眷顧大地,降甘霖,大地肥沃,農作物生長茂盛。滿山翠綠,羊群遍佈出嶺,一切都是十分美好。經文11節更表明神的恩典並不中斷,從歲首到年終都看顧。這篇詩篇所表達的是一個十分美好的情境,但我們現實生活中所經驗的又如何呢?那這首詩是否純屬自我陶醉,自我催眠?不是!其實,這也是一首信心仰望的詩篇。我們的信仰,正是讓我們在困境中心存盼望的力量。

    結論: 之前所提的浪子比喻,父親擁抱回轉的小兒子,但大兒子不願意接納,其實大兒子活在恩典中,但不知道恩典,更不活出恩典,他沒有像父親一樣給予弟弟恩典。恩典是要分享出去,這才是恩典。大兒子的心使父親擔憂,所以父親勸導他,盼望他明白接納。今天我們身在恩典,要知道是恩典,也要感恩,更要活出恩典!活出神恩,要知恩、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