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心」張吉成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 2017年5月14日)

經文:馬太福音15:21-28節                         

本週日是母親節,要同大家一起思想如何教養孩子成為愛主愛人,對教會社會有貢獻的人,要教養孩子成為這樣有貢獻的人,身為母親要有兩種非常強烈的感情。

一)她對女兒有強烈的愛心(太15:21-22)

迦南婦人不是求耶穌可憐她的女兒或是幫助她的女兒,而是求耶穌可憐她、幫助她。她是一位痛苦的母親,她不但深深了解女兒的苦,她更把女兒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女兒有多痛、她就有多痛!雖然她是個外邦人,但她對女兒與生俱來的愛,卻是上帝所賜的。

有一次在報上閱讀到這樣的新聞,講到一個 13 歲的孩子,兩年前與家人一同從墨西哥移民來紐約。在幾星期前的一個晚上,他告訴母親要出外買牛奶,但卻往地鐵站去,在月台上徘徊了很久,走來走去,當車漸漸進站時,他跳了下去,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其實他在學校的功課並沒有問題。原來在學校,這孩子因為英文講話有口音,個子又矮小,經常被同學欺負、譏笑。更糟糕的是他們說他身上帶有一種難聞的氣味,所以同學取笑他。因為他們笑他身上的怪味,所有的同學都不願意靠近他、都遠離他。當這孩子有逃避學校的情緒時,他的父母並沒有真正了解到他的痛苦。

當孩子面對解決不了的壓力,又沒有人能了解他們的痛苦時,通常有兩種他們可能會選擇的極端方式(a)逃避:自殺,以為離開了這個世界就解決了所有的問題。(b)反擊:使用暴力解決。母親的心,可以從這位迦南婦人的身上看到,她深深地了解她女兒的痛苦。假使我們真的能了解孩子的痛苦,這世界上很多的悲劇就可以避免了。

二)她對耶穌有強烈的信心(太15:23-26)

  1. a) 她用雙重彌賽亞的身份來稱呼耶穌。「大衛的子孫」是彌賽亞的稱號,專屬猶太人對以色列救主的稱號,不應出自外邦人的口中。上帝曾與大衛立約,要從大衛的子孫中興起一位彌賽亞,就是基督。因為深愛女兒、深知女兒的痛苦,這位迦南的母親離棄了自己的偶像,來到耶穌的面前,向以色列人的彌賽亞尋求幫助。

b)耶穌三次拒絕,她仍堅持到底 (23,24,26節)

當她第一次向耶穌求助時,耶穌的反應是一言不答。 這是我們在福音書中第一次看到耶穌用背對著向祂求助的人。我相信當時耶穌心中絕對是充滿著憐憫,但祂之所以在此時退到推羅、西頓,決不是要在這外邦地方醫病、趕鬼。此時耶穌雖然一言不答,但門徒卻進前來,求耶穌。門徒的意思,就是請耶穌趕快把她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免得她一直來煩他們。門徒的動機不是出於憐憫,而是厭煩。但是耶穌絕對不會因為怕厭煩而不行上帝蹟,耶穌所要的是真信心,看這外邦婦人是否真正認識耶穌就是她口中所稱的彌賽亞。

所以耶穌第二次拒絕是因為祂知道自己釘十字架的時候還沒有到,到祂釘死、復活、升天後,福音便要傳給萬民,但現在時候還未到。耶穌很清楚地指出祂第一次來世上的目的,是要把彌賽亞的國度提供給以色列人,而不是來作外邦人的彌賽亞。這位迦南母親雖然兩次被耶穌拒絕,但她並沒有退縮,反而更加親近耶穌,這就是她偉大的信心。

耶穌第三次拒絕她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猶太人稱外邦人為狗,的確有以身為上帝的選民、在萬民之上的意味。但耶穌在這裡所用的「狗」,是指小小的家狗, 是主人所寵愛的。

這位母親用偉大的信心及智慧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喫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她不爭辯、不埋怨,說:「為什麼你只揀選以色列人,不揀選迦南人?」她也沒有要求一次例外,說:「就這一次醫治我女兒就好了!」她完全明白餅是留給以色列人的,所以她只要求兒女吃餅時所掉下來的碎渣兒。她並不貪心,她相信只要是從耶穌那裡來的,雖然只是小小的恩典,卻是已經夠她的女兒使用。這是何等偉大的信心!她知道自己的不配,但她卻認識到兒女(以色列人)的主人是耶穌,家狗 (外邦人)的主人也是耶穌。他們共同的主人都是那位全能、榮耀、偉大的真上帝,祂是兒女和家狗共同的主人。這一點的認識不簡單!這位母親對耶穌有非常強烈的信心,她相信小小的碎渣兒已足夠幫助她的女兒,耶穌是她女兒 唯一的幫助。

耶穌聽了這話之後,給了這位母親兩大獎賞。第一個獎賞,祂稱讚這母親偉大的信心。第二個獎賞,耶穌繼續說: 「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這意思就是今天無論你要的是什麼,耶穌都為你成就。如果你今天拿一個大杯子來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就將大杯子裝滿,如果你拿一個小杯子來,耶穌也將小杯子裝滿。偉大的信心帶來偉大的能力,帶來偉大的成全!在最後提到「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 了。」偉大的信心可以震動陰間,粉碎撒旦的權勢,使她女兒身上的鬼立刻 出去。偉大的信心帶來的醫治是立刻的、是完全的。這個外邦的母親對女兒 有強烈的愛,對耶穌有強烈的信,讓她能堅持到底,終於得到耶穌的獎賞。

身為母親,一生最大的安慰不是孩子們在事業上有成就,生活很富裕,乃是他們愛主,愛人。要栽培一位愛主愛人,對教會社會有貢獻的人,身為母親,對兒女要有強烈的愛心,對耶穌要有強烈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