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痛」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5月7日)

經文:路23:34-43節                                           

耶穌不單手腳被釘穿,祂的身體也有嚴重的鞭傷,這些是肉體的煎熬;

祂在十架上還要承受更大的心靈撕裂:被同胞唾棄、被門徒否認、出賣、被身邊的強盜嗤笑。耶穌沒有犯罪,但現在要背負全人類的罪。這有違耶穌的本性,但因要作成救贖,祂必須擔負起世人的罪孽。這對聖潔的耶穌來說是奇恥大辱。

    但在這個難堪的酷刑底下,第一句從耶穌口裏出來的說話,竟然是寬恕和關愛的呼聲:「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 苦難並沒有使主耶穌停止去愛,祂仍然去愛,祂一生就是愛的流露。耶穌這個禱告令到全人類重新獲得曙光。

我們若不是受到屈辱和傷害而寬恕別人,我們還不能明白加略山的愛。「赦免他們」:“他們”是指眾人,包括那些誣告的人,釘他十字架的人,嘲笑漫罵羞辱祂的人。耶穌不但為釘祂十字架的羅馬兵丁代求,也為那些謀害祂的大祭司、文士、猶太人、以及巡撫彼拉多、希律王等代求。 主不但沒有求上帝立刻刑罰他們,或毀滅他們,反倒求上帝赦免他們。

「他們不曉得」:意思是說這些罪人被魔鬼迷惑、蒙蔽到一個地步,喪失

天良,連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不認識,竟要釘死主。除耶穌以外,誰會這樣為殺害自己的人找一個開脫的藉口呢?我們覺得沒有理由原諒那些傷害和屈辱我們的人。不過聖經說,饒恕並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祂怎樣饒恕了祢們,祢們也要照樣饒恕人。」(西三13 ) 饒恕並不是一個建議,而是一個命令。如果祢的生活中沒有饒恕,祢會被苦毒蠶食了祢的人生。

跟著,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第二句話:「我實在告訴祢,今日祢要同我在樂

園裡了。」(路23:43)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兵丁、祭司長及猶太人譏誚祂,從那裏經過的人都搖著頭說:「祢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當耶穌求上帝赦免他們時,許多人不當作一回事,但這個強盜聽到耶穌對天父的呼聲,這個聲音像一道光閃過他的心中,讓他看見有赦罪的盼望。他深感自己罪孽深重。現今似乎悔之已晚。但主耶穌的呼聲喚起他心中的希望。他想自己今生雖然沒有機會重新作人了,但還是渴望耶穌肯赦免他的罪。

正在這時候,他聽到另一個強盜隨著別人譏誚耶穌,於是他就責備那強

盜,可以看得出他已深切悔恨自己的罪。 他想,現在主耶穌自己也在受難中,沒有辦法拯救他。 因此他懇求主說:”耶穌啊,祢(將來)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

耶穌得國降臨審判時,只要耶穌輕判他的罪,他就滿足了。耶穌有甚麼

反應呢?耶穌立刻答應,並給這強盜一個很大的確據,「今日」,幾個鐘頭以後,他要同耶穌一齊在樂園裏了!人即使多麼敗壞,耶穌的大愛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正如耶穌曾說:「我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主對被釘十架上罪犯的愛,活現祂愛罪人的心。

他所求的是將來,但耶穌給他的保證是現在,並以肯定的語氣說:「我實

在的告訴祢」。只要肯悔改相信,得救是肯定的,因為得救完全是出於恩典,不是因為行為。(弗2:8節)這恩典今天也臨到我們這些乏善可陳的人。無論過去是怎樣的,可以靠著耶穌,今日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