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的人生」黃庭得牧師講( 2017年9月17日)

約翰福音 二十: 31 「但記這些事, 要叫你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信靠)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信心就是「相信」和「信靠」。

    信心又有很多內涵意義,「信」之意義/包括:

(動詞)﹕相信/ 接受、信靠

    我們對上帝有沒有信心? 對魔鬼有沒有信心? 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我們相信有上帝, 並且信靠上帝。我們對魔鬼的信心是我們相信有魔鬼, 但不信靠魔鬼。

(名詞)﹕信心(感受)、信心(意志行動) 、信實(對像)、信實(品格) 、信仰(內容)、信仰(真道)

    信心是一種感受, 感受會隨環境轉變。但我們要捉住上帝的信實。所信的對像的信實可靠和信仰的內容, 有時比我們的信心更重要。

(形容詞)﹕忠心(信實)、可靠(信實)

    信心是對真實可靠的事物的一種回應的本能。我們所信的對象是否信實, 可靠? 所以我們先要先認識信仰內容, 了解聖經, 成為一個對主忠心, 有信實可靠品格的人。 

    信心與見證有很大的關聯, 真實的見證可引導人來到耶穌面前, 對耶穌產生信心。而信心是需要成長的。約翰福音記述大臣對上帝的信心成長。

    約翰福音 4: 46-54「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祂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祂,求祂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文中看見大臣由懷疑到嘗試尋求並相信上帝。

    約翰福音 4: 48-49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上帝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大臣從懷疑到嘗試, 再由嘗試到相信接受。

    約翰福音 4: 50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活了!」那人信(靠)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可見大臣從相信接受到信靠上帝(trust), 不需要拿憑據, 乖乖地回去了。

    約翰福音 4: 51-54「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就問甚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信靠)。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上帝蹟,是祂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大臣及其家人由信靠到深信上帝(confidence)。

    信心就是相信和信靠。 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我們相信有上帝並且信靠上帝。上帝保守並叫大臣的信心成長。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大臣心裡從相信到信靠上帝, 經歷上帝的醫治, 全家都信主了。信心是需要成長的。盼望信心成熟的信徒, 去幫助信心未成熟的弟兄姊妹禱告, 他們的信心需要成長, 需要看見你生命的見證。特別是對年輕人多作見證, 成為他們的導師, 堅固他們的信心, 讓他們建立良好根基。

    信靠的人生是「信靠」父上帝與祂的應許, 「信靠」主耶穌的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 「信靠」聖靈的引導與感動、成為上帝成熟的兒女。

    希伯來書 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相)信有上帝,且信(靠)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若你尋求上帝就一定尋到, 愈是尋求, 信心就愈是堅定。 盼望各位用信心走前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