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道祂」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11月12日)

經文:以弗所書1:15-23節                                                                        

如果一個信徒只求得到上帝的幫助和保守,而無興趣認識上帝,那麼他跟拜偶像的人有甚麼分別?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真知道祂,真認識祂。真知道上帝的最大障礙是什麼呢?就是甘於停滯不前。

一、真知道祂的途徑                                                                                                                                                 真知道祂的途徑︰我們透過甚麼途徑認識上帝呢?一章17 節說出「聖靈」就是我們能夠「真知道祂」的關鍵!我們要「真知道祂」的首要條件就是藉著「智慧和啟示的靈」!如果上帝不啟示自己,沒有一個人能夠

知識層面對我們的信仰是極其要緊的事。「真知道」在原文是「充分的認識」,包括頭腦的知識、經驗的知識、啟示的知識。不過,受造之物怎能靠自己認識創造主呢?

  1. 智慧的靈(17節)︰保羅求上帝將智慧的靈賜給信徒,即是使他們從聖靈得到認識上帝的智慧。箴9︰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敬畏上帝就會遠離惡事和遵行祂的道,尊主為大。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聖靈內住,但只有這些謙卑、敬畏上帝的人,聖靈才將智慧賜給他們。

你會發現有些人與上帝很親密,他們能知曉上帝的心意,能在禱告裡面知道上帝的要求,他們按照上帝的心意祈求,按照上帝的心意回應,上帝能透過他們成就各樣的事情。這就是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使他們真認識上帝。你會發現愈驕傲的人愈無法認識上帝,除非他願意謙卑下來,聖靈才會賜他智慧去認識上帝。

  1. 啟示的靈(17節)︰啟示原文是「揭開」,譬如將面紗拿走或將蓋打開來、揭露先前隱藏的秘密、把隱藏的事顯露出來、將真理解開等。聖靈是啓示真理的靈,祂將真理揭開,使我們可以從聖經中認識上帝。

約16:13節告訴我們,聖靈引導我們明白真理。我們必須開放自己,藉查經、背誦、研經等方法,多方面接觸上帝的話。今天我們如果要真認識上帝,很需要上帝把真理的光照進我們裏面,讓我們真認識我們所信的是怎樣的一位上帝。

  1. 照明心中的眼睛(18節)︰聖經說到「心中的眼睛」能夠被照明,這是一個非常生動、活潑的描寫。林後4:4節講到人的心眼被世界的偶像 - 撒旦- 弄瞎了。今日許多人只關心肉眼可以看得見的東西,心眼好似盲了一樣,忽略肉眼看不見的事物。

眼藥只能醫治肉體的眼睛,心靈的眼睛需要聖靈來醫治。肉眼盲了會使到一個人生活不方便,但心眼盲了就破壞整個人的生命。我們要來到耶穌面前承認自己心眼有問題,求耶穌開我們的眼睛,藉著聖靈叫我們能夠看得見。

 

二、真知道祂在信徒身上榮耀的恩典︰保羅在這裡題及三件事,是我們必須用明亮的心眼才看得見的;這三件事都跟耶穌基督有關。是那三件事呢?

  1. 上帝的恩召充滿盼望(18節)︰保羅為信徒祈禱,求上帝使他們知道上帝的呼召是充滿盼望的。人知道自己有盼望才能活得有方向,有目標,有動力。林前15章、羅8:23節都說到,當耶穌再來的時候,在那日,我們信徒的身體要改變,同耶穌復活以後一樣,已經死了的信徒都要復活;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盼望,而這個盼望是來自上帝的呼召。祂呼召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疪(1︰4),得兒子的名分(1︰5),罪得赦免(1︰7),以及從死裏活過來(2︰4-5)。

 

上帝呼召我們去得著這個奇妙的新生命之後,這個生命不斷被智慧和啟示的聖靈在我們裡面更新建造,直到我們滿有基督的形像。

  1. 上帝的基業何等榮耀(18節)︰基業是指甚麼?基業就是產業,唯有兒子才能承受產業,上帝要我們承受衪的國,一個不朽壞、不變、永恆的國度。

請大家留意,前面第11節是一句相關語,第一方面是講到信徒在基督裡得了上帝的基業,第二方面是指到我們眾聖徒成為上帝的基業。我們希奇這位創造的主沒有把宇宙中的一切奇珍異寶作祂的基業,上帝卻是將信耶穌的人看為祂的產業。

我們這些卑微、污穢的人成為屬上帝的子民,所以蒙恩得救的信徒本身是上帝榮耀的傑作,是上帝豐盛榮耀的基業。上帝藉著耶穌所成就「不可能的任務」有何等奇妙的功效,竟能夠使我們這些不堪的罪人成為上帝有豐盛榮耀的基業。

上帝把我們分別出來,使我們作聖徒,不只要我們承受上帝的賞賜,並要我們作上帝的基業。原來上帝以我們為祂永遠的產業,因我們是祂的精心傑作(2︰10)所以我們不可輕看自己,應在生活上反映上帝豐盛的榮耀!

人既然是上帝的產業,祂必然愛惜保護。人有這種認知,需要聖靈去啟示。人要知道自己是上帝何等榮耀的產業,才會好好珍惜自己、保守自己、使自己與上帝榮耀的產業相稱。

  1. 上帝的能力何等浩大(19節)︰上帝在基督身上運行大能大力,使基督從死裡復活。使人死亡的原因有許多,叫人復活卻只有上帝的能力才做得到。這個浩大的能力有多大呢?第21節:「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意思是說:上帝的能力遠超過靈界和人間一切的勢力,而且不單在這個世代,連將來的世代,上帝的能力也都超越一切的權能,遠比你能想像的更大!第22節題到這個能力運行在萬有中,使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

上帝的大能遠超過世上所有的能力,沒有任何勢力可以擋得住上帝的大能。一信主,上帝的大能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權勢,脫離一切事物的捆綁。換句話說,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令到我們的生命改變過來!上帝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大能,是扭轉我們腐敗生命的大能!我們只要順服上帝、倚靠祂,也能經歷這浩大的能力。

每一個基督徒要對上帝的大能有充分的認識,才有足夠的力量去事奉祂。各位弟兄姊妹,信了耶穌之後,應該存感恩的心,並要努力追求認識上帝,不可停滯不前。求主幫助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