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言多語、難免有過」吳宗文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7年11月5日)

經文:雅各書3:1-2節                                           

    以往說閒言閒語是以嘴巴來傳開,但基於科技進步,這些言語通常改以用手機傳開。我曾看過網絡上的謠言被當作事實傳開,過了一會兒發帖文的人卻要大家傳開剛才的消息是假的,含糊不清的訊息正是我們需警醒的,當中包括言語上的節制。即使我們生於彎曲悖謬的世界受盡試探,特別在言談網絡方面,箴言10章記述了:「多言多語難免有過」,今天我也要加句話說:「多手多腳難免有錯」。

 

    不知什麼行業的人說過最多假話呢? 或者放眼香港來說是從事地產業吧。不過令人震驚的事,美國時代雜誌調查所得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因工作而持續地說謊,方式上就是將全部的真相告知客人一半,卻隱藏了另一半。不單指社會的風氣是如何,就連信徒在網絡上的表現也受到影響。因為教會的領袖﹑牧者﹑神學院教授等等無一避免時代風氣的衝擊,在基督教的網絡上發現一些說話與這些傳道人的身份是不相稱的。所以我們要與以賽亞先知一樣,求上帝以火炭放在嘴唇上達至口出的言語是能建立造就人的。

 

    雅3:1記述說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意指我們要為自己所發的言語負責任。作師傅意思是告訴別人要作當行的事,指引別人走當行的路,但若是其身不正或根本沒有領受過,那豈能指引別人走正路呢? 他只是指引別人走自我毀滅的路。耶穌基督說過凡有人絆倒信衪小子的一個,那人必受到很重的刑罰。就讓我們求主幫助我們除了事奉上,日常生活上也應有適當的言語。潔淨我們使言語可以建立造就人。否則將來我們所講的,在群組所打的一字一句都需要向上主供出來。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代表說出口的話難以收回來,尤其是對親人所說的更可能造成傷痛。曾有父母生有一對姊妹,妹妹的學習水平比姐姐好一些,然而姐姐自懂事後出國留學工作就沒有再與家人聯繫,後來才發現父母從來沒有說過讚許她的話,甚至姐姐考到九十九分,父母都會說,那剩餘的一分去了那裡呢! 有時言語比起行動上影響會更大,生命雖有很多的缺失,就算基督徒面對試煉的時候,都可以從言語上的自制和節約,同樣地學習行為和思想上的自制和節約,

 

    我們所說的話就當如雅3:18所指:「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因為這些都是帶來美好的效果,並由上主催迫你所感動發出的。這是基督徒應當學習和操練的事情,在言詞上有自制使我們造就別人,樣式上更像主基督。箴10:11:「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應當學習上帝的真理,多說美好的事情和造就別人的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