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器」許亞光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7年11月19日)

經文:馬可福音4:21-29節                                                                        

    崇拜當中聽道的人比講道的人重要,因為講道的只是把上帝的道解明,而無法讓會眾與上帝的心直接地結連,至於願意幾多的接納主的大愛就視乎人的心志了,只有你才能決定與上主有進一步的交往。你的量器有多大呢? 你對上帝如何的量度就促使你的經歷如何的豐盛。

 

    可4:21-23節,耶穌第一句話道出了燈正是光,這能把隱蔽的事情給顯露出來。當時的會眾曾質疑過撒種的比喻,然而,耶穌對他們的質疑卻說了:「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那上帝的國﹑上帝的道就是燈,目的是把隱藏在黑暗的事都被照亮出來。所以,耶穌的教導並不複雜,祂解說時正如燈一樣是要放在臺上才顯出它的功能,順利的把黑暗驅趕。因此,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重點不在乎比喻或直說,上帝的道就是直說出來而從不放在斗底下,沒有含含糊糊,也沒有歪曲苟且。

 

    可4:24-25節,耶穌又說要怎樣用量器量給人,這是教導我們當了解完上主的道後是如何實踐。量器在古代是量度物件的單位,主要的目的是承載和量度。當我們聽了道後,腦袋自然會想有一些道比較聽得入耳而且自覺可以達到,又或者自己的量器本身對上主的道並不敏感而拒絕跟從。按當時來說,耶穌所說的道正是回應衪身份也是天父的兒子,同樣可能對會眾是一句絕望的話。這裡第一個量器對應著主的身份; 第二的對應著主的救贖,成就了彌賽亞。恰巧會眾對耶穌的身份和救贖卻有著很大的保留,同時又抱著莫大的期望希望進一步興起他們至所羅門時代。可惜,他們的量器只量度出自我期望和耶穌的身份,卻沒有清楚明白到這道。

 

    可4:26-29節,耶穌又說出一個比喻,好讓那些接受了道的人知道如何學習成長。當人撒種在地上時,種子的成長至收割要經歷好幾個階梯而不是一下子就收成。先是發苗、後長穗,結成子粒又要等穀熟了才能用鐮刀去割,這比喻出基督徒的生命同樣有著階梯且步步成長。不過最重要的是經文提及「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沒錯! 種子成長是自然定律,但生命成長正是一份恩典,人的生命確切的感受上主的道,那麼上主的恩典一定夠你用。

 

    有時候我們不懂聖經所表達的是怎麼意思,不過看看這三段經文,耶穌用了三大段落,道明了天國的奧秘,解明了上帝的道和我們的關係。我們並不是完全不明白聖經所表達的,而是我們有多接納這道,又用了幾多時間去回應這道呢? 回應得多我們得到豐盛就得多,這道是值得帶領你們的人生。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