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毒與罪咎的轉化」 梁燕城博士講 ,鍾麗詩姊妹記( 2019年2月17日)

經文:「羅2:11,14-15,3:30,7:18,23-25,林後1:4-5節」  

於1972年,越南的戰爭是很激烈、殘忍,當時美軍將自己藏在河邊,手拿著炮彈,眼睛卻充滿了恐懼。當時美軍知道在一個農村有越共的集結,於是便命令美軍空襲農村,這農村的佛廟內有一座塔,擔心有敵人的追擊手埋伏,於是安排氣油彈轟炸了這地方,美軍認為平民應該已全部徹離。當汽油彈爆炸後,有班小朋友由濃煙走出來,其中一個小朋友才9歲大,邊走邊哭叫,當時記者將此情境攝下,這照片震撼了全世界,這位小朋友的衣服被燒著,於是她把衣服脫下來,剛走到美軍前,電視台拍到此情景,雖然時小朋友手臂及背面都被燒傷了,美軍及軍醫馬上救她。接著有又位婆婆及公公抱著嬰孩,其中一個已死去。當時世界很關心這位被燒傷的小朋友的傷勢及她的未來會如何。美軍及各方面想盡辦法救她的生命,但這位小朋友的肉身及心靈受到無限的傷害,當時有位美軍知道自己有份參與作出轟炸的決定,他的心很難過。

1975年,戰爭完結了,但人有深層的罪疚感,美軍離開了越南回到美國後,因這場戰爭殺了很多人,人們都感到後悔,這是因為人有良知,即聖經提及心中的律法。著名的哲學家康德提到人有良知肯定是有上帝的存在。為何人會有不安樂的感覺?好像打仗殺了人很不安樂的後遺症,因為人有良知,聖經將律法透過摩西告訴人,人將律法刻在自己的心裡面。是非之心原文是指良知,良心會告知我們這樣做是不對的,或是或非。聖經內提及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為行律法而能在上帝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人有良知,並不代表可以完全按良知處事,知道要做好,卻無法做到。

聖經提到人無法完全跟隨良知,所以保羅說知道在他裡面沒有良善,因「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保羅很痛苦,並說:「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保羅為自己有很深的反省,因他知道在他心底裡的深深處有罪惡、自私、或貪婪、或情慾的念頭,亦明白這些讓自己無法完全依隨良知。他覺得自己為何那麼壞,誰能救他脫離罪的狀態?透過主耶穌便可以脫離。如今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們,救我們脫離死亡,這便是罪疚的釋放。

再來的問題便是罪是上帝創造的嗎?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虧缺即將原本好的而弄壞了,罪不是上帝弄出來的,但人將上帝所創造的生命弄壞了,上帝做天地一切都是好的,創造是沒有罪的存在,罪的出現是從哪裡來?就是完美的虧損,原本很好的狀態被扭曲了。人會選擇虧損自己的本性不跟上帝溝通,追求與偶像對話,沒有發揮靈性,只發揮人性,人犯罪便選擇虧損與上帝的關係。人為何會選擇虧損是因為上帝給人有自由;上帝讓人有創造性,能治理大地`,上帝也讓人有道德性,有善亦有愛。當人用自由選擇跟上帝隔絕,人就進入罪的狀態。

當初被轟炸的小朋友受了很大的傷害,一直都有很大的怨恨,最後她選擇原諒當初傷害她的美軍。上帝知道人的痛苦,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也經歷了人的痛苦,祂經歷了痛苦告知了在患難中的人們並不孤單,祂受苦難讓我們得寬恕、平安及醫治,我們能因為基督寬恕我們,我們便可以寬恕其他人。